《联谊报》:访民情·集民智·解民忧

发布日期:2008-7-18 00:00:00 来源:联谊报 

                      访民情·集民智·解民忧
                                 ——温岭政协“界别活动周”搭建委员联系群众新平台  
                                         作者:通讯员 姜圣斌

    为进一步突出界别特点、发挥界别优势、创新界别工作,温岭市政协前不久在20个界别中全面推行了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界别活动周”活动,组织委员访民情、话民生、集民智、解民忧,取得了显著成效。

  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为提高界别工作在政协整体工作中的重要性,让来自界别的声音更加响亮,市政协积极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新路径、活跃界别活动的新方法,力求在履职形式上进行创新,在效果上务求实效。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市政协始终抓住活动组织这一核心,分层面抓好工作责任落实。政协主席、副主席既以委员身份参加所在界别活动,同时按照既定分工指导和督查相关专委会组织开展好所负责联系的界别小组活动;各专委会负责人在做好上下联系、联络工作的同时,将相关界别活动情况及时向分管副主席汇报,积极参加活动,为本界别基层委员作出表率;界别组长发挥好“主角”的作用,积极发动本界别的委员参与活动,认真记录反馈活动开展情况,切实做到“活动有方案、有记录、有信息、有反馈”。镇(街道)工委认真做好配合支持工作,为安排在本区域的活动开展积极创造条件。政协系统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确保了整个“界别活动周”活动的有序开展。

  各展其才彰显特色
    各界别小组立足本界别实际,精心组织实施,所安排的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体现了各自界别的特点和优势。政协委员们各展其才、各尽其能,有的服务大局,助力基层创业创新,有的发挥特长,努力满足群众需求,有的回报社会,大力开展扶贫帮困。
    如上海商会陈君明委员捐款20万元回报家乡,带领发动商会会员们为家乡新农村建设筹资捐款;朱仁爱与箬横镇高楼村进行新农村建设结对帮扶,每年拿出50万元用于家乡基础设施建设;张福梅与浦岙村进行结对,捐款为村里建立石文化广场;江夫友委员帮助贯庄村建设公园,使之成为新农村建设中的一个亮点。
    妇联界在浙江宝利特鞋业有限公司的企业家长学校开展了牵手新市民科学家教助推成长活动;科协界将科普大篷车开进了石桥头镇中心小学,专门为孩子们举办了一场科普展,送去了经精挑细选、深受学生喜爱的各类图书1004多册,价值15205元;医卫界组织内科等12名医学专家到海岛箬山义诊,赠送了价值3000余元的常用药品,还专门为4位长期卧病的老人送诊上门。

  收集民意传递呼声
    开展界别活动周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进一步畅通社会各阶层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委员们把温暖关爱等送下去的同时,还把来自基层的声音带上来,为群众反映民意搭建新平台。工会界委员积极向劳动部门反馈企业意见,建议有关部门在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时多加以指导、帮企业把关,政府要帮助职工解决交纳养老保险等问题;社保界委员在社情民意信息中提出,《劳动合同法》在“劳动关系对象复杂而调整手段单一”、“合同法制约措施力度大而具体操作性不强”。同时,委员们还注重收集、上报有关抗震救灾方面的社情民意和重大信息,为抗震救灾出谋划策,为灾区群众重建家园献计出力,为党委政府提供真实可靠的决策依据。特聘委员江勇兵等上报了《让减税成为捐款的鼓励手段,尽快出台实施税收优惠政策应对地震灾害,捐赠凭票据抵税》等18篇社情民意信息,其中7篇被台州市政协录用,并上报省政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