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谊报》:温岭政协呼吁规范农村经纪人队伍

发布日期:2008-6-03 00:00:00 来源:网站集群 

温岭政协呼吁规范农村经纪人队伍
作者:实习生 王杭政

本报讯 温岭市政协近日的一项调研显示,该市相当一部分农村经纪人没有取得经纪人资格证书和登记注册。同时,他们各自为战,单枪匹马,缺乏抵御风险能力,对区域经济拉动作用并不显著。
    近年来,温岭农村经纪人工作得到长足发展,持证执业的经纪人员达160余人,近3年来年均撮合成交农副产品达28亿元,每年为农村带来近3亿元的收入。
    但是,温岭政协近日经调研发现,与上述这组数据形成显明对比的是,该市117个涉农经纪单位中,经工商部门或经纪人协会专业培训领取经纪人资格证书的仅160多人;相当一部分农村经纪人由于没有合法的身份地位,在经纪活动中受到各种制约和限制,一旦产生经济纠纷,很难以合法的身份予以解决。另外,在农村还有大量从事临时性、季节性经纪活动、未经登记难以统计的农村经纪人。
    结合温岭本地情况,该市政协建议,从实际出发,培养、规范农村经纪人队伍,围绕专业性的商品生产、经营、加工和服务,发展多种专业经纪人。部分委员同时建议,应将《经纪人法》或《经纪人监督管理条例》列入立法计划,尽快解决经纪人的法律地位问题。他们建议市政府要指导帮助温岭经纪人协会建章立制,工商、税务、交通、金融等部门,要从注册登记、场地使用、税费优惠、交通运输、资金信贷等多方面扶持农村经纪人发展,逐步引导他们步入依法经营、规范管理轨道;扶持一批经纪大户,支持由经纪人牵头组成的产加销一体化的联合体,延长产业链,促使其上规模、上水平、上档次,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加农业综合效益,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和支持一些有条件的农村经纪人成立各种形式的流通专业合作社,增强市场竞争力。  

                          (摘自《联谊报》2008年5月2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