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我市小型企业集约化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08-5-15 00:00:00 来源:网站集群 

市工商联

    据了解,全市企业有2.3万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575家,经工商部门登记的小企业有2.14万家。近年来,我市非公有制经济保持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为我市农民增加收入、缩小城乡差距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小型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有着很多制约的瓶颈问题:
    一、受宏观调控的影响,企业用地难。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没有大企业的优势,工业园区无资格进入,其它用地没有规划,大多属于家庭作坊经营,以住宅为生产场所,集居室、雇工宿舍、车间、仓库为一体。有的厂房没有依法报批,有的是“三合一”企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加上企业生产安全措施不到位,容易导致火灾、盗窃等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问题。小企业实力不强,信誉不高,融资渠道不畅,给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许多制约。
    二、生产经营粗放,污染环境严重。中小企业大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经营粗放,对环境保护的投入甚微,生产过程中污染环境较为严重。特别是一些小鞋厂,粘鞋的胶水含苯量高,臭气熏天,由于厂内通风排气差,生产忙季昼夜开工,防护措施不到位,职工得病率高。同时,生产的边角废料特别多,乱排乱弃,严重污染了环境。
    三、市场竞争力不强,品牌意识差。小企业在生产中靠“掠夺式”或仿制经营,产品科技含量不高,新产品研发投入不多,市场竞争力不强,大多小企业缺乏长远眼光,只顾当前利益,缺乏品牌经营意识,导致恶性竞争严重,效益每况愈下。有的企业主素质不高,法制意识不强,一旦受外围因素的影响,就会出现厂破人逃。
    四、技术力量不强,留人机制失缺。小企业大多是以村邻帮带、产业传带发展起来的,传统工艺占多数,技术要求不高,管理模式家族化,发展缺少压力和活力。一些小企业虽重视技术在生产中的作用,但大多数技术人员靠外来输入,自己培养的技术人才几乎没有,更谈不上如何建立用人机制,留住有用人才为企业发展所用。
    小企业的发展需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引导、规范、促进其向集约发展方式转变。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搭建服务平台,走集约化道路。针对小企业低、小、散的现状,可以借鉴各地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把家庭作坊式的小企业集中起来,利用老宅基地腾空和低洼地改造,并结合新农村建设,规划工业集聚区,搞租赁园区,建设统一的标准厂房,租赁给小企业,形成“家庭工业园区”,既节省土地,便于管理,又能发挥规模效应,减少用地难矛盾。
    二、搭建管理平台,消除各种隐患。工商部门要加大对无证经营的小企业特别是家庭作坊的取缔力度,公安部门要加强对居住在“三合一”建筑内的外来人员的管理,宣传媒体应加大对“三合一”建筑消防安全的宣传,引导广大企业和群众不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对逾期不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责令停产停业。要严格控制企业的环境污染源,一要控制审批源头。在对小型企业开工手续的审批中,严格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和竣工验收制度。二要开展污染源调查。坚持“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严格落实企业的防污责任。三要加强执法力度。对群众举报的污染案件,要依法严厉打击,坚决关停一批低附加值、低档次、高污染、高能耗的小企业。
    三、搭建创业平台,培育自主品牌。针对我市小型企业整体规模较小、竞争力不强的问题,市政府要制订完善有关扶持小型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努力构建促进小型企业发展的社会服务体系,成立创业辅导基地,以基地为载体孵化小企业、催生小企业。开展“三百家小企业竞赛”活动,提升产业技术水平,转变发展方式。采取“一年一评,当年有效”的动态管理办法,使小型企业上规模、上档次,形成“比效益、比贡献”的良好氛围,促使每年都有一批小型企业向规模企业迈进。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品牌战略,从抓企业文化入手,全力打造叫得响、过得硬、推得出的品牌。要促进产业集群产品升级与多样化,进而带动提高小型企业的产品技术含量。
    四、搭建培训平台,培养一批管理人才。要建立统一的企业教育培训基地和培训中心,积极为小型企业提供人才培训服务。要有计划地聘请有关专家为小型企业进行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市场营销、产品研发等各类知识培训,同时组织企业人才到外地学习培训,多渠道提高企业管理人才的素质,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