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建议.

发布日期:2008-5-15 00:00:00 来源:网站集群 

市政协农业界
    
    去年中央一号文件把“发展现代农业”列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全省首批7个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县(市)试点的温岭市,在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重点是要结合自身优势,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打造“效益农业大市、精品农业强市”的目标,在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通过调整农业结构,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特色主导产业已经凸现,农产品质量稳步提高,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促进了农村经济持续稳步健康发展。
    一、新阶段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制约因素
    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市的高效生态农业要向更高层次发展,但面临着诸多制约因素亟需破解。
    (一)农业规模化经营滞后的制约。发展高效生态农业,首先必须推进农业的规模化经营,而我市种粮大户的种植面积大多集中在15-30亩,规模以上的养猪户平均年出栏猪也只有300多头。究其原因,种植业方面主要是由于我市人多地少,土地价格不断攀升,加大了土地经营权流转的难度;养殖业方面主要是用地难、资金短缺、污物难处理、管理人才缺乏等问题难解决。这种小规模经营方式,严重制约着我市高效生态农业的发展。
    (二)农产品现代流通业态发展滞后的制约。近几年来农产品销售环境不断优化,在培育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农产品现代流通业态上也作了一些探索。但总体看,农产品市场功能还不完善,冷链储运、检测、信息服务等现代化设施建设滞后,交易方式也较落后,中间环节多,农产品流通损耗大,进超市销售的农产品比例偏低。  
    (三)农产品加工滞后的制约。农产品加工尤其是精深加工,是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重要内容,是农产品增值的重要环节,但我市的大宗农产品大多以鲜销和粗加工为主,精深加工比重低、产品科技含量低、资源综合利用率低,影响了农产品加工转化和附加值的提高。
    (四)农业科技和农企管理人才不足的制约。基层农技推广是先进适用技术进村入户到田的关键,但镇(街道)实际在农办工作岗位的农技员却逐年减少,真正掌握先进适用技术的更少,使得一线农技推广力量非常薄弱。我市的农业企业管理人员多数为农民出身,对现代企业管理知识非常缺乏,加上小农意识较强,不愿引进管理人才,严重制约着我市农业企业向现代企业发展。
    (五)环境污染的制约。随着工业“三废”、生活垃圾、污水排放以及不合理使用化肥、农药等,造成水体、土壤、生物、大气等各个层面的直接、复合、交叉、循环污染,使得我市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空间越来越小,已成为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主要阻碍。
    二、推进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是我市发展现代农业的具体实践形式,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创新和突破。
    (一)积极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着力培育高效益的现代农业生产主体。一要建立健全土地使用权流转激励机制,推动土地使用权流转的有序化、市场化、法制化,提高土地使用权流转效率。二要扶大扶强规模农业企业。对有人才、有技术、善经营、有潜力的规模农业企业,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在政策、资金、技术上给予重点扶持,争取通过若干年的努力,培育一批上规模、上档次,有市场、有效益,带动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三要积极培育现代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农民的技术培训,以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和科技入户工程为抓手,深入开展现代农业技术、农企经营管理、市场营销能力培训,培育一批有技术、懂管理、善经营的现代农企管理人才。
    (二)着力创新农业服务机制,建立新型的现代农业服务形式。一要全面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发展。依据《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和《浙江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条例》,依托六大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支持和鼓励兴办多层次、多领域的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要加强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二要加快发展农产品现代流通业态。鼓励和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工贸企业建立优质农产品配送公司和物流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发展直销连锁,开设专卖店、直销店,积极推进农产品进超市。三要加强农产品质量检测检验体系建设。整合检测机构和力量,加强对农产品的检测检验。加强监督管理,着重抓好生产基地巡检、加工企业重检、市场交易抽检和出口创汇严检的检测检验网络建设。
    (三)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能力建设。一要积极鼓励农技人员、农业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对在发展我市高效生态农业上有创新、有突破,为我市的现代农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农技人员(包括企业农技人员)要给予重奖。二要鼓励现代生物技术、设施技术、节能技术的应用,积极推广设施农业、循环农业、工厂化农业、农业机械化等新型生产方式,对应用先进适用农业技术、先进农业设施和机械的要给予财力支持。三要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加强公益类农技、畜牧兽医、农机和经管等队伍建设,支持和鼓励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和农业企业多渠道、多形式地引进、培育农技人才,建立起一支适合我市高效生态农业需求的农技推广队伍。四要强化农业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农业标准的修订和组织实施推广工作,建立起“政府推动、市场拉动、农民主动、企业带动”的农业质量标准运行机制。
    (四)加强环境污染治理,改善农业基础设施。要严厉打击破坏农业环境的行为,禁止在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及其取水河渠中倾倒有毒、有害的废水、废气和固体废物。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和清洁化生产,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控制力度。鉴于畜禽养殖场治污设施投入大、农民难承担的实际情况,要在对原有畜禽养殖场治污补助的基础上,对新办养殖场也给予同等补助。对利用畜禽粪便制作有机肥、利用沼渣沼液作肥料的,要给予一定的奖励。要出台政策,鼓励种植企业利用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等手段减少农药使用,鼓励利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减少化肥使用。要加大农业水利、供电、通讯和道路等公共基础建设力度,为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促进高效生态农业快速、协调、持续、健康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