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08-3-06 00:00:00 来源:网站集群 

  总工会、共青团、青联界

  更多关注弱势群体和未成年人

  昨天上午,总工会、共青团、青联界围绕“两院”工作报告展开讨论,认为“两院”工作成绩显著,希望能对弱势群体和未成年人案件给予更多关注。

  针对委员去年的提案,我市在去年年底设立了专门的少年法庭,并对未成年人案件实行分区羁押、分案起诉,这一点得到了陈才强等委员的肯定。“青年问题社会化、社会问题青年化已经成为一个趋势。”他们希望“两院”能更多地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委员们还建议“两院”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警们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知识水平,着力提升效率;同时要加大法制宣传,加强对犯罪预防的警示教育。(王军波)

  妇联界

  应加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

  妇联界委员们听了“两院”工作报告后,就未成年人犯罪、保护妇女权益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袁为民、颜小莉等委员认为,现在未成年人犯罪率较高,但有些未成年人的犯罪动机是无意识的,如果对这些青少年进行适当的教育,或许能更好地拯救他们。因此,对未成年人教育要侧重于法制宣传,加强案例分析和犯罪预防,最大限度地遏制青少年犯罪的高发势头。

  委员们还建议,“两院”应组织工作人员与各中小学校结对,定期到校园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

  林建华委员说,当前家庭暴力现象不减,离婚率居高不下。由于不少女性缺少自我保护意识,经常处于劣势。“两院”应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的原则,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加大妇女维权力度,多措并举,为妇女撑起一片法制蓝天。

  朱芬云委员表示,当前不少企业不顾及环境,违法违规排放污染物现象严重。对此,应进一步提高违法成本,使违法违规排污的企业得不偿失。(谢晨阳)

  工商联界

  加大执法透明度

  工商联界委员在讨论“两院”工作报告时提出,市法院、检察院工作应增强透明度,加大执行力度。

  陈卫平委员说,当前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老赖”很多,法院可将一些情节比较严重的“老赖”公布于众,促使其履行责任。临海前一阵子把“老赖”的照片通过大屏幕公布在公众场合,引来不少市民观望,也给“老赖们”一个“下马威”,这个主意很好,可以借鉴。

  江素芳、郭定富、陈君立等委员普遍表示,法院应加强对案件的执行力度,对于一些难解决的问题,采取多种途径进行解决,具体执行时要更注重细节,考虑周全,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陈华明委员说,法院应当通过通知、公告或者法院网络、新闻媒体等方式,依法公开案件执行各个环节和有关信息。检察院也应采取措施拓宽检务公开的渠道,丰富检务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谢晨阳)

  科协界

  希望“两院”加强审判和

  办案的透明度

  昨天,科协界委员认真讨论了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骆忠华委员希望检察院和法院加强对业务人员的素质教育,尤其是提高办案能力,加强检察院办案以及法院审判的透明度,确保公平、公正、正义,努力提高“两院”整体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尤其是要杜绝人情案、徇私舞弊、枉法裁判等现象,不断提高审判工作水平;另外要提高效率,将一些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案件及时审理完毕。

  洪志文委员希望“两院”做好对职务犯罪的预防教育工作,同时要进行调研活动,研究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与家庭、学校一起,切实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让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宣传活动进校园、进家门。(黄慧慧)

  台联界

  法院要加强案件的执行力度

  昨天上午,台联界委员认真讨论了市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委员们说,“两院”报告精炼而全面,同时希望“两院”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加强反腐工作力度,加强自身机构及队伍的建设。

  陈玉生委员说“两院”工作卓有成效,在打击犯罪、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上取得了显著成绩,促进了社会和谐进步,对化解社会矛盾做出了贡献。他也提出“两院”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强化司法为民意识,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谢玲芳委员建议法院要加强案件的执行力度,提高办案水平,尤其是经济类的案件要尽快审结;另外,在找当事人谈话时需要注意方式,避免带来不必要的负面影响;要加强对法警“八小时外”的教育和管理工作,提升自身队伍形象。

  金持中委员表示法院、检察院应充分利用“两院”的宣传栏、信息栏、公示栏等几个展示平台,对群众进行法制教育。(黄慧慧)

  侨联界

  “两院”要强化队伍建设

  昨天,侨联界委员就市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市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陈海宏和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李大放来到侨联界听取了各位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胡云富委员提出,“两院”工作报告内容实在、全面,委员们比较满意。他建议“两院”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加强内部队伍建设,加强警示教育,强化作风建设,借鉴市国土资源局等有关单位“办公下楼层”的做法,更好地保持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工作。

  江传勇委员建议“两院”加强理论上的探索,加强廉政教育,工作时更加坚持原则坚持法律,不为其他因素所牵制。他还建议“两院”在增强执法的安全性、加强普法教育、司法指导和司法研究,以及切实提高执行率等方面下功夫。

  周军夫委员表示新法院大楼的设计存在不合理,给群众“庭院深深人难寻”的感觉,建议设置平面示意图、指路牌等设施,从小处着手,真正为人民服务,方便群众。(黄慧慧)

  文学艺术、新闻体育界

  要让弱势群体打得起“官司”

  昨天上午,文艺新闻体育界委员就“两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大家认为,市法院、检察院一年来,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队伍建设过硬,工作卓有成效。

  张新海委员说,面对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面对外来人口不断增加的压力、面对社会热点问题增多的实情,应进一步加大对政法工作的财力投入,提供财力支撑。同时,希望社会各界和有关部门要依法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应该享有的合法权益,让他们也“打得起官司”。

  莫文广委员说,“两院”工作报告同时提到“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这是司法人性化的变化,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我们要进一步关注弱势群体,努力提高办案效率,切实把关注民生、民情的问题突显出来。

  叶军华、金旭芬等委员表示,要进一步完善便民措施,真正凸现办案为民;文艺界也要主动加强与“两院”的联系,进一步丰富警营文化生活。此外,委员们还希望法院要加强案件判决后的执行力度,尽量执行到位。(王永阳)

  科技界

  “宽严相济”而不失“司法公正”

  昨天上午,科技界委员认真讨论了市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委员们认为,“两院”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回顾总结了去年的工作,较好地落实了司法为民、执法为公的要求,同时客观地分析了所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明年的工作思路。 

  江卫玲委员认为,法院严格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尤其是在处理未成年人犯罪问题上,多本着有利教育的目的,为矫治失足青少年创造了有利条件。法治国家的建设任重而道远,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在校生的普法教育,把普法宣传落实到位,真正做到“普法宣传,娃娃抓起”。

  蔡永新委员说,“两院”在规范化建设方面的工作做得确实比较好,利用信息系统,规范司法流程,减少了司法随意性,更好地保证了司法的公正。同时建议要加强对案件查处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后续跟踪信息,以达到教育市民,减少社会犯罪率的目的。

  委员们还认为,“两院”报告同时提到“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这是司法人性化的表现,也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但我们要严格把握好尺度,防止出现司法随意性。(王永阳)

  社科、社保界

  办案须加速  结案再提高

  昨天上午,社会科学界委员在讨论市法院、检察院两个工作报告中认为,“两院”工作报告客观、务实,富有人性化,通篇贯穿司法公正和司法为民的理念,为“平安温岭”和经济社会建设的稳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江岳祥委员说,当今社会矛盾日益突出,也越来越复杂化,群众的法律意识日益加强,从行政部门帮助转向司法部门帮助。司法部门除了要有良好的人员素质和公正的司法手段外,更需将民主法制精神内化于心,践之于行。

  林明华委员说,民事审理中,实现诉讼调解、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的良性互动,实行庭前调解与人民调解,真正使老百姓得到实惠;刑事审判上,检察院独立起诉,坚持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成立人民监督员制度,加强了对检察机关的监督和制约。

  蔡福友委员说,诉讼费调整后,基层法院案件越来越多,建议案件的审理程序应按实际情况来执行。同时建议缩短案件的上诉时间和执行立案时间。

  委员们还建议法院成立“速裁庭”以减少办案时间,提高办案效率。在刑事审判上,审判者独立审判,相似案件要有相似的量刑。在审判过程中,要坚持按照法律规定,加强法律监督。(王永阳)

  经济界(一)

  严格执法 维护百姓利益

  昨天,经济界一组委员对“两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

  林仙明委员说,企业与企业之间经常会相互进行贷款担保,其中一些企业为了获得贷款而向银行虚报产值,最终造成银行贷款收不回,担保企业经济受损。银行首先应该承担好对企业慎重审查责任;对于虚报谎报的企业及银行责任等造成的经济案件,检察机关应该严加查处,维护担保企业的利益。

  连克俭委员认为市法院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显著,各项工作走在全省、甚至全国的前列。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应该更多着眼于基层。贵州省法院先期介入民事纠纷,把一些民间问题解决在萌芽中的作法,值得我们参考。另外,他认为,在医患纠纷中,司法部门应为弱势群体提供更多法律支持,特别是那些没有参加医保的群众。(庞晓瑜)

  经济界(二)

  加强犯罪预防 加强执行力度

  经济界二组委员昨天在讨论“两院”工作报告时认为,检察院要注重前期的犯罪预防工作;对重大典型的案件可以邀请委员了解案情,加强宣传。法院要加强外来人口管理,预防犯罪;加强判决案件的执行力度,特别是一些民事案件。委员们还提出土地出让合同要求土地征用后,半年内开工,两年内完成,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因为在时间上根本不允许。

  丁峰委员认为,前阶段,检察院查处了一些公务员渎职犯罪,力度较大。但目前一些部门工作人员对渎职罪的认识还不足,在审批项目过程中,对一些可办可不办的不办,使办事效率大大减低,使企业经济负担加重。他建议检察院与有关部门加强联系,及时在法律法规上给予解答。(庞晓瑜)

  农业界

  提高自身素质 维护司法公正

  农业界委员昨天在讨论“两院”工作报告时认为,市法院、检察院近年来做了大量工作,成绩显著,有目共睹。

  赵仁川委员说,法院的导诉人设置比较好;在各镇设立了执行室,执行的力度加大了。他建议法院加强人员的业务学习,提高能力,减少错判。

  李云岳委员说,法院执行时,要求债权人减少执行标的的做法不好;法院干警对百姓的态度问题没有体现执法为民的宗旨;法院判决同等的案件时,判决要公平,自由裁量权要用好。

  委员们还提出,法院、检察院要增加办案的透明度,对查处的结果要向公众交待。(庞晓瑜)

  教育界

  既要“锦上添花”  又要“雪中送炭”

  昨天上午,教育界政协委员继续展开讨论。

  陈清恩委员认为,我市要依法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改善农村办学条件,保障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的待遇,否则教育优先发展只能是一句空话。陈世龙委员则建议更加重视特殊教育,提高特殊教育津贴。

  对我市农村幼儿教育的师资力量和硬件设施的现状,王爱萍委员深表担忧。还有很多委员提出,现在很多学生接送车根本不符合安全规定,建议有关部门本着对学生安全负责的态度,加强检查和管理。

  赵海勇、瞿梅福委员提出,我市的城市规划要具有前瞻性,要体现城乡一体化,对村际之间的发展,政府既要“锦上添花”,又要“雪中送炭”,以实现均衡发展。

  委员们还建议市法院、检察院加强队伍建设,多为弱势群体伸张正义。鉴于当前未成年人犯罪日趋增多的现状,委员们建议市法院组织一支法制宣传队伍,到学生中去,对一些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讲解,防患于未然。(吴良颖)

  医卫界

  加强对“新温岭人”的服务与管理

  昨天上午,医卫界委员就市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委员们认为,我市经济发展了,流动人口也增多了,各类刑事案件也大幅上升。当前,偷盗、抢劫等案件多发,社会治安是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建议政府和有关部门一方面要加大打击各类犯罪的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强市民的素质教育,以社区、街道为单位组织市民素质教育培训班开展培训,同时加强对“新温岭人”的服务与管理。

  鉴于当前我市各级医疗机构内的医疗纠纷越来越多,全市几乎每两三天就发生一起的现状,委员们建议由市政法委牵头,由公安、司法、卫生、法制办等部门联合成立专门的调解医疗纠纷机构。对一些无理取闹、干扰公共场所秩序、妨害正常医疗秩序的,相关部门应主动介入。(吴良颖)

  民族宗教界

  给予青少年罪犯更多关爱

  昨天,民族宗教界委员在讨论“两院”工作报告时提出,“两院”在司法工作中要注意执行好民族政策。法院要加强执行的力度,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确保司法公正真正得到落实。检察院对领导干部职务犯罪的预防工作还有待加强。

  委员们还重点讨论了青少年犯罪问题。龚平委员说,法院、检察院在做好打击犯罪的同时,更应根据青少年罪犯这个特殊的犯罪群体,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构建家庭、学校、社会齐抓共管防范机制,做好防范宣传和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陈灵保委员说,对青少年罪犯要给予更多的关爱,包括对他们在服刑期间的心灵抚慰,以及他们归正后的社区矫正工作,都要落实到位。(柳文岳)

  特邀界(一)

  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行为

  昨天,特邀界(一)组委员认真讨论了“两院”工作报告。

  该组委员认为,司法腐败在我市还一定程度地存在,个别法官的公正性有待提高,法院需要加强司法队伍建设。要加强律师队伍的职业道德教育,通过加强培训提升人民陪审员的业务水平。

  委员们还提出,对涉法涉诉的上访,基层政府接待工作比较难,还需要法院参与;此外,法院应当加强执行力度,维护法律正义,要继续深入开展法律援助,让有理无钱的弱势群体打得起也打得赢官司;“两院”要加强法制宣传,经常举办各类培训讲座,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行为。(柳文岳)

  特邀界(二)

  加强经济案件执行力度

  昨天,特邀界(二)组委员在讨论“两院”工作报告时认为,“两院”有必要加强队伍建设,公、检、法、司应加强协作,共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江志平委员说,从法院工作报告来看,法院去年的执结率是相当高的,但还需要重点加强对经济案件的执行力度,着力维护好我市的经济秩序。毛军平委员结合横峰街道土地征用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同与会的其他委员们作了探讨,并希望法院能够对土地征用的涉法涉诉方面给予支持和配合。

  委员们就加强司法队伍建设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要加强司法人员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提升检察官和法官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柳文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