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委员献计市区行车难、停车难——“推进道路畅通有序,保障群众出行便捷”政情民主恳谈会侧记

发布日期:2008-3-06 00:00:00 来源:网站集群 


  关于停车难

  公安部门:近几年来,我市的汽车保有量增长迅猛,从2004年的3万多辆增长到2007年底的71640辆,3年时间增长了138.8%,老城区的改造及道路建设跟不上汽车发展速度,道路负荷远远超过了原设计的承载极限。

  建设部门:根据调查,老城区现有社会停车场75处,泊位数有2026个,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20处,泊位数1140个,共计3166个。与老城区的现状——约9000辆停车需求量相比,泊位数存在约5000多个缺口。而且一方面停车便利性很高的路内停车带爆满,另一方面路外停车场(特别是地下停车库)停车位利用率很低。

  陈才强委员:是否可以把东辉公园等部分草地改造成停车位。

  建设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公共绿地不能随意占用,这个建议有待研究。

  徐道德委员:可以考虑通过市场运作,建设立体停车场。

  建设部门:这个想法不错,我们会加强这方面的研究。今年计划在市区新增800个车位。

  关于行车难

  扩建通道?

  龚平委员:建议将市区的主干道路万寿路改造,像人民路一样,改造得更加开阔、大气。

  徐道德委员:建议对万昌路、万寿路进行改造,利用两侧的绿化带,拓宽道路,缓解交通拥堵。

  建设部门:这个建议有待研究。万寿路下面布设有很多的地下管线,比如供水、通讯、排污等管道,改造存在着一定的难度。

  建立交桥?

  龚平委员:在万寿路等交通流量大的路口可以考虑建设立交桥。

  市委常委、副市长邱士明:建设高架桥是要慎重的,对于中小城市不一定适宜,需要深入研究。其实高架桥并不是什么好方式,只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补救措施。

  部分公共设施向外迁移?

  据建设部门介绍,市区目前户籍人口达到22万,加上暂住人口,超过35万,其中老城区聚居着10万人。另外,城市新区拓展后,公共功能尚未实现带动性转移,原有的学校、医院、银行,包括菜市场等商业设施等仍密集在老城区,各种车辆仍大量汇集老城区,行车难、停车难问题加剧。

  龚平委员:现在老城区集中着众多优秀的中小学校。可以把部分公共设施向城市新区迁移。比如把三中外迁,再把横湖小学、太平小学等迁入三中……学校一外迁,市民也会跟着在新区置业。这样不仅兴旺了新区,也使得老城区交通拥堵的状况得以改善。

  建设部门:这个建议值得研究。不过这种迁移动作很大,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综合考虑。

  运用技术手段加强科学管理?

  蔡福林委员:比如在体育馆等路口,右转车辆能否不用等待红绿灯,随到随走呢?

  公安部门:右转车无需等待红绿灯,对于畅通道路是个不错的方法,但这种方法适合在四车道以上的大路口,而像体育馆附近这种三车道的路口不一定适合。因为运用这种方法,需要给右转车辆单独留出一个车道,加上左转车单独需要一个车道,这样直行车辆也只剩下一个车道了,直行车相对较多,在一个红绿灯周期内可能走不完,不利于直行。

  不过,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倒是有,但需要借用非机动车道,像万昌路(邮电局)路口那样。

  市委常委、副市长邱士明:现在市区装了很多红绿灯,对于维护交通秩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红绿灯的设置是不是就足够科学呢?足够合理呢?还应该请专家给出更加科学合理的方案,通过这些技术手段进一步管理好道路交通。

  发展公交事业?

  连克俭委员:现在市区公交末班车往往在17:00—18:00就没有了,应该延长到20:00—21:00。

  交通部门:现在我市的城市、民安两家公交公司经营状况惨淡,其中民安更是巨额亏损。发展公交事业需要政府的进一步支持。

  市领导应中华、陈文斌出席恳谈会。
 
    (陈  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