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公平是最基础的公平卫生保障是最基本的保障——“发展教育卫生事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政情民主恳谈会侧记

发布日期:2008-3-06 00:00:00 来源:网站集群 


  一位管着180所中小学、20万学生、1万3千多名教师,一位辖下的医疗卫生单位超过690个、在职人员4955人、乡村医生近千人。昨天,教育局长张江和卫生局长潘立平应邀出现在政协政情民主恳谈会上。

  他们引人关注不仅是因为手下从业人数众多,还因为事关社会公平与发展。出席恳谈的市委副书记林成辉说,教育公平是最基础的公平,而卫生保障是最基本的保障。他也称赞市政协首创的政情民主恳谈,让部门可以更好更直接地听到基层声音,“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样才能推出更受群众欢迎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委员们发言热烈,几乎引发一场“话筒争夺战”,共有16位委员围绕医疗卫生的热点问题发问,而两位局长也逐一作了解答。

  关于教育公平、教育均衡

  对于陈刚毅等委员对中考阳光招生政策的疑问,张江称自己“坚定地认为”中考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是“贴近农村、面向全体”的。他举例说,新制度推行后,农村学生就读温中的平均分要比城市学生低25.7分,“也就是说,同等条件下农村学生升入温中的概率要远高于城区,这有利于稳定农村生源”。二是由于具体学校进入温中学生名额数与该校平均分相关,这就迫使学校必须更加关注成绩靠后学生的学习,着力提高整体教育质量。

  作为新温岭人的代表,吴新华委员提到政府今年十件实事免除符合条件的民工子女借读费的问题,张江介绍说,目前义务教育阶段在温岭就读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有注册的约2万3千人,占到学生总数的十分之一。此前免除借读费的大约有5300人,预计今年会接近1万人。

  对于委员们关心的校网调整,张江通报说,2007年开始调整前学校数约为252所,现在已减少到了178所,预计2009年基本完成后将调整到150多所。目前主要困难一是极少数家长观念没有转变不够支持,二是土地指标限制,三是财政投入有限。

  关于素质教育

  颜海波委员问到艺术加分是否会对农村学生不利。张江解释说,台州市关于今年中考招生录取意见中保留了艺术加分,对此他本人也是赞同的,“这既有利于促进素质教育,同时又不至于太影响教育公平。”由于加分条件高,涉及的人数少,影响面很小,另外,不少农村家庭也已经有条件对孩子进行艺术培养。“艺术才能关键还是看天赋,这一点上,农村和城市学生是平等的。”

  关于教育结构、教师队伍

  对青联等界别委员提到的优质幼教资源紧缺问题,张江表示,这与幼教发展起步较迟有关,此外,整个资源分布也不大平衡。他表示,教育部门对乡镇中心幼儿园的政策是倡导公办、鼓励民办。对于新建中心幼儿园的4个镇将全部要求公办,同时对民办的中心幼儿园也会考虑派驻公办幼儿园的园长,以加强对周边幼儿园的指导和辐射。

  对于洪志文委员提到的师德问题,张江的自我评价是有成绩、有问题。“总体来说温岭的师德素质还是比较好的”。他也表示,教育部门一直将教师带生作为师德建设的重点问题来抓,在校长会议上要求处理没商量,绝不以牺牲教育部门公信力来换取不处理。这几年就有七八名教师因此落聘,对此他们将继续加大处理力度。

  关于医疗卫生

  袁为民委员问到如何控制医院大处方的问题。潘立平表示,温岭做了不少自己的尝试和努力,一是对住院患者实行一日清单制,同时鼓励患者积极查询。二是借助农医保这一平台进行有效监管,并推行自费用药签认告知制度,对开大处方的要追回、扣款。三是提供惠民服务,通过惠民医院和红十字医院运行,通过局领导集体下访和卫生单位送健康下乡,最大程度地减少低收入人群的就医问题。“相信国家医改方案出台后会有更大动作,这值得我们一起期待。”

  关于食品卫生

  2004年我市伤寒副伤寒疫情高发,当时在市府办供职的潘立平曾经在指挥部连续呆了7个月,打了7个月的硬仗,对防疫形势严峻印象深刻。2007年我市局部地区再次发生了伤寒副伤寒,对于张育青等委员关注的伤寒副伤寒高发问题,潘立平表示,源头在水,传播途径在饮食,要从这个源头开始抓早抓紧抓主动。市政府提出要加快推进农民安全饮用水工程,对防控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市政协主席王福生、副市长丁琦娅、市政协副主席陈茂荣出席了恳谈会。
 
    (王军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