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温岭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在政协温岭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08-3-02 00:00:00 来源:网站集群 

(2008年3月2日)
林邦勤

[2008-03-02 15:30:24]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温岭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8-03-02 15:31:10]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436件,其中团体提案16件,经审查,共立案327件,有72件意见建议以委员来信等形式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其它因内容类同或相近作合并处理。经分类统计,有关工业交通、金融财贸、城建环保、农林水利等方面的提案141件,占43.1%;有关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的提案84件,占25.7%;有关政协统战、民主法制、社会保障、劳动人事等方面的提案102件,占31.2%。经主席会议审议,《关于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应高度重视农村环境污染问题的建议》等8件提案被列为2007年度重点提案。全部提案分别送交党政有关部门共55个承办单位办理,现已全部办复。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得到解决的194件,占59.3%;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104件,占31.8%;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只能以后研究解决的20件,占6.1%;留作参考的9件,占2.8%。截至去年底,共收回委员信息反馈327件,反馈率为100%,其中表示满意的241件,基本满意的86件。经承办单位推荐,提案委员会评审和主席会议审定,16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2008-03-02 15:34:17]
    一年来,提案工作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紧扣提高提案撰写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三个主题,通过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镇(街道)工委(联络组)、各界别小组的踊跃参与和各承办单位的重视支持,提案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取得了新的成效。


[2008-03-02 15:34:17]
    (一)领导重视,形成工作合力。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在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承办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市政协提案工作呈现出“领导重视、政协主动、各方支持”的新局面。一是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府领导还带头领办重点提案,促进了提案所提问题的解决。二是政协组织积极主动。常委会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面,主席会议多次听取汇报,研究部署提案工作任务。召开全市政协提案工作会议,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修订了《提案工作规则》、《提案委工作简则》,坚持《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建议案和提案办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办法》等规定,促进了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协提案信息管理系统,提高了提案征集和办理工作效率。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镇(街道)工委(联络组)和界别小组加强指导,对委员提案进行研讨、整合、补充。三是承办单位认真负责。各承办单位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具体抓,使提案办理工作责任明确、落实到位,并在办理前后,主动走访委员,吃透提案意图,完善实施方案,征求反馈意见,让委员参与提案办理全过程,形成了提案人与承办单位的良性互动。市农办、市政法委、市环保局、市人劳社保局、市工业经济局、市工商局等单位,认真对待每一件提案,做到办理任务、办理时限、办理责任、办理要求、办理程序“五明确”,深入基层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有力地促进了提案办理质量的提高。

[2008-03-02 15:38:02]
    (二)积极引导,提高提案质量。常委会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主线,采取多种措施和办法,努力促进提案质量的提高,全面提升提案工作的水平。一是拓宽知情渠道。通过组织委员参加政府工作通报会、视察、调研等活动,努力拓宽委员知情明政的渠道,不断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在委员培训会上,专题安排提案知识辅导,使委员进一步了解提案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掌握撰写提案的基本要求,引导委员树立精品意识,打造精品提案。二是征集提案线索。通过网络、报纸等媒体广泛征集提案线索,编印《提案参考目录》,引导委员选择党委政府重视、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撰写提案。注重将大会发言、调研视察等成果转化为提案,丰富了提案内容。三是严格立案标准。认真审查,严把立案关,改进提案审查立案方法,改全会期间审查立案为会后审查立案,改全会报告立案情况为报告初审情况,把一些不适合作为提案的意见建议以委员来信等形式转送有关部门处理,维护了提案审查工作的严肃性。

[2008-03-02 15:40:27]
    (三)跟踪督办,突出办理实效。常委会重视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采取重点督办、跟踪督办和“回头看”等行之有效的方法,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一是坚持重点提案重点督办。重点提案全部交由主席、副主席分工进行督办。市政协领导带领相关人员多次到承办单位了解办理情况,并深入有关镇村实地走访调研,明确提出办理要求。通过8件重点提案的督办,有力地推动了市政府《关于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意见》、《温岭市城市道路车辆停放管理办法》、《温岭市户外广告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政策性文件的出台和实施。二是推动承办单位办理提案。各专委会加强对联系承办单位提案办理的督促指导,通过参加办理协商会、现场办案、座谈交流、视察研讨等多种形式,推动了各类提案的办理落实。提案委先后召开8次专题会议,研究协调提案办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对委员反馈不满意的8件提案,及时组织承办单位和提案人召开办理协商对话会,要求承办单位作出说明并重新研究办理,促进双方沟通交流,确保提案办理落到实处。各承办单位不断创新提案办理方式,普遍采取“请上门”、“走下去”的办法,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和联系,努力变被动办理为主动办理,变闭门办理为开门办理、现场办理,加大了办理力度,增强了办理效果。三是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提案回复结束后,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和对口委办继续深入承办单位,全面检查办理落实情况。对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要求承办单位继续巩固好办理成果;对“正在办理”或“已列入计划准备办理”的,要求承办单位实行“登记销号”制度,努力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连续性。

[2008-03-02 15:43:17]
    一年来,政协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政协委员的要求,与社会各界的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个别承办单位责任心不够强,办理工作仍存在着重答复、轻落实现象;提案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服务工作还需加强等。这些问题都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克服和改进。



[2008-03-02 15:44:08]
    2008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以中共十七大精神为指导,遵照提案工作方针,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为目标,以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建设为保障,努力探索提案工作新方法,共同为“三个温岭”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不断开创我市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


[2008-03-02 15:45:02]
    (一)树立全局意识,不断提高提案质量。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任务,提案工作要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目标,从我市实际出发,着重在创业创新、节能减排、生态环境、民生事业、社会和谐等全局性、长远性问题上下功夫。要科学选题,深入调研,提出更多立意高远、内容重要、分析透彻、建议具体、措施可行的高质量提案。要注重把提案工作与委员视察、专题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有机结合起来,引导提案者多提团体提案,以提高提案总体水平。要严格审查立案,对不符合提案标准的不予立案。要继续开展优秀提案评比表彰活动,发挥高质量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

[2008-03-02 15:47:01]
    (二)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增强办理实效。要完善重点提案重点办理制度,在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督办的基础上,实行市政府领导阅批和领办,提高提案办理的运作层次,形成重办理、抓落实的良好氛围。要积极探索重要提案分工督办新模式,选定一批重要提案,交由民主监督员小组跟踪督办。要建立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与政协提案委联合督办制度,不断加大督办、检查、指导的力度,确保问题的解决率和提案的办结率。要进一步健全提案办理工作的追踪机制,坚持提案办理“回头看”制度,重点督查正在解决和列入计划解决的提案落实情况。要建立提案办理信息反馈制度,通过文件和网站,向委员、公众公布和反馈提案办理情况。

[2008-03-02 15:48:48]
    (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要加强提案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造就一支热心提案工作、掌握政策、熟悉业务、富于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提案工作队伍。要强化提案委在提案工作中的综合服务协调职能,认真做好协调、检查督促和信息反馈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提案信息化建设,提高提案工作的办公自动化水平。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同新闻媒体的联系和配合,重点宣传委员提得好、党政部门办得好、群众反映好的典型案例,不断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2008-03-02 15:50:02]
    各位委员、同志们,在新的形势下,政协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推进提案事业新发展,为加快“三个温岭”建设、全力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