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让弱势群体看得起病——访政协委员陈福春

发布日期:2008-3-11 00:00:00 来源:网站集群 

  “幸福指数是衡量社会和谐的重要标尺。社会能安定团结,百姓能安居乐业,群众能享有法律的公平与公正,群众还能拥有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医疗保障等,如果政府在这些方面的工作能不断提高,我想群众对生活的满意程度也就会不断地提高了。”在中医院办公室里,陈福春院长这样告诉记者。

  作为医卫界的委员,陈福春一直以来十分关注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陈福春分析认为,造成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主要包括:医疗资源人均水平较低,配置不均衡,难以满足群众需要;医疗保障制度不健全,多数群众靠自费就医,医疗费用上涨速度超过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机制不合理,公益性质淡化;药品和医用器材生产流通秩序混乱、价格过高等。

  陈福春踌躇满志地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破解群众看病贵的问题,今年3月份中医院预计要推出低消费病区,并实行单病种限额收费。这个病区的主要对象为残疾人、低保户、特困户和外来民工等四类弱势群体。低消费病区暂设置20张床位、4个医生和6个护士,同时还设立了专家顾问,针对10种常见病,在药费、检查费、手术费、护理费和床位费等收费项目中在病人出院时予以一次性优惠结算。该院还承诺:医疗价格打折,服务不打折,质量不打折。

  陈福春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中医院会不断努力,进一步推出一些人性化措施,让弱势群体也看得起病。    (王永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