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让科技的阳光洒遍每一个角落——访政协委员蔡永新

发布日期:2008-3-11 00:00:00 来源:网站集群 

  “科技改变生活,这句话早已有人提出来了,其实科技的发展真正给我们的生活领域的许多方面带来了新的变化,也必定会从不同层面上提高我们的群众对当前生活的满意度。”已是两届政协委员的蔡永新,虽然是在公安局从事信息管理工作,但说起科技民生问题来颇有自己的想法。

  也许是从事公安工作的缘故,蔡永新说起了第二代身份证。刷卡已逐渐走进大众的生活,其实,第二代身份证的功能十分强大,它使用了非接触式的IC卡储蓄技术,完全可以替代生活中的会员卡、图书卡和一些VIP卡。比如我们会议签到就可以用二代身份证来刷卡签到,就能较好地防止代签现象,还可以在电脑系统中自动为与会人员提供相关会议信息。目前,市民手中各种各样的卡很多,每月要缴纳各种各样的费用,不仅携带起来很不方便,缴纳费用也有诸多不便。如果把许多卡都用身份证代替了,或者实行了“一卡制”,那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便利,只需带着身份证就可以办很多事。蔡永新希望政府要加强引导,尽量扩大二代身份证的应用范围,给群众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

  群众幸福指数与GDP一样重要,可以衡量社会运行态势,了解人民的生活满意度,蔡永新说,我们希望这也能在真正意义上成为各级科学的政绩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让科技的阳光洒遍每一个角落。    (王永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