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2007年工作回顾之五:多轮驱动,助推“民意直通车”

发布日期:2008-2-29 00:00:00 来源:网站集群 

  “温岭政协信息网缘何热力四射?”这是去年11月1日《联谊报》在头版提出的一个问题。建站以来,这里的点击数已经超过85万次。对于一个创办时间不长的地方网站,这样的点击率即便是娱乐性网站也称羡不已。更让人惊奇的是,网站的“政协论坛”每天有近百人同时在线发贴,最高时有753 人。

  政协信息网为什么这么受追捧?《联谊报》记者在调查后发现,它已经成为近年来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一个活跃的平台,市政协坚持从政协网站征集社情民意,安排专人整理反馈市民意见建议,不断引导激发群众有序的政治参与。仅全会期间,就收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82条,部分经整理分析转化为提案。全会期间,网站还开辟了专题报道栏目,运用视频转播大会实况,让市民在第一时间了解会议信息,提高了政协工作的透明度。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又一渠道。统计表明,去年共收到委员上报社情民意信息196条,编报台州市政协87条,被台州市政协录用41条,省政协录用13条。《各级政协换届时应考虑增设法律界》、《殡葬条例修改意见》、《全国收费公路应计重收费》等6条信息还被全国政协录用。政协信息工作继续保持了台州领先地位。对调整我市粮食直接补贴政策、稳定液化气价格等问题,以《社情民意专报》形式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发挥了政协信息“直通车”的作用。

  沟通感情、凝聚人心,围绕又好又快发展的大目标,共同谋求经济社会的大进步,这是市政协追求的效果。本届政协创设了每月一次的“政协委员接待日”活动,由政协主席、副主席接待,倾听委员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及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力所能及地帮助委员协调解决在工作和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了双向沟通。 
 
   青联界委员陈才强反映,市工商局在办理股权变更手续中要求先办公证的做法,违反《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市政协社法委积极与部门协调后,取消了这项规定。自去年6月份活动开展以来,有56人次的委员“回娘家”与政协领导面对面,提出各类意见、建议71件,目前已落实42件,作为社情民意向政府及有关部门转交的17件,向委员作解释说明的12件。这在台州市乃至全省范围内,还是一种新的实践探索。

  去年,市政协还把加强委员管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出台了《政协委员管理办法(试行)》,从委员的基本权利与职责、学习与培训、管理与考核、奖惩与辞职等方面,对委员的考勤考绩、履职考核等进行了规范,明确了各类先进评比表彰办法及对委员实行处分、委员辞职的具体情形和操作程序。制订了《关于委员履行职责情况考核的意见》等制度,作为管理办法的配套措施,开展了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和优秀政协委员评比表彰,建立了委员个人履职档案,努力用制度规范委员的履职行为。

  新的“量化考核”机制推动委员变被动履职为主动履职。政协常委谢玲芳为了参加市政协常委会,特意从越南赶回来;工商联界委员丁一卫,提前结束业务洽谈,特意从兰州赶回来参加委员培训会,委员的自律意识和参政议政的自觉性大大增强。这一制度受到省政协、台州市政协的高度肯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