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2007年工作回顾之三: 民主监督:双向互动推动工作落实

发布日期:2008-2-28 00:00:00 来源:网站集群 

  在市政协为期五个月的专项民主监督后,市供电局去年10月底迎来“大考”。供电部门负责人汇报说,结合委员们的监督意见,供电局重点推进了电网建设、作风建设,提升了办事效率、服务水平。“对于社会上非常关注的电力工程设计、施工和物资采购问题,出台了专门的客户业扩工程管理办法,明确用户工程完全由用户自行选择决定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物资购销单位。”这些努力得到了政协常委会的认可。

  在此次针对市供电局工作进行的专项民主监督中,市政协专门成立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综合运用调查问卷、座谈会、明察暗访、个别谈话等方式,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找准主要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形成书面反馈材料,努力做到交真心、献良策。

  “虚心接受、认真整改、改必改好、力求提高”。在市供电局的全力配合下,我市电网建设进一步推进,行风建设得到加强。

  “专项民主监督把政协组织集中的监督活动与委员个别监督活动结合起来,把集体的监督建议与委员平时的批评建议结合起来,使民主监督更有声势、更有影响、更有成效。”市政协主席王福生说。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一项主要职能。然而,一直以来监督载体缺乏、力度不够、效果欠佳等问题较为明显,近年来,市政协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并立足于查找问题根源、立足于帮助解决问题、立足于提供改进工作的对策和建议,进一步确定“监督就是服务,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寓支持于监督中,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完善了民主监督机制。在实施“专项民主监督”的同时,前年开始探索的“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也进一步深化,达到了“市委领导高度重视、受派部门鼎力支持、委员争相参与、群众普遍欢迎”的效果。

  去年,市政协适时调整受派单位和民主监督员,继续选派80名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的政协委员担任20个单位的民主监督员,要求民主监督员“练好功”、“充好电”,明确权利义务,加强培训指导,共发出《民主监督建议书》18份。

  对于民主监督员的监督,各受派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纳、落实他们的建议意见,均以书面形式予以回复。政协主席、副主席亲自带队,对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一次督查,主席会议专题听取督查工作汇报,增强了民主监督工作的辐射力和影响面。

  受派单位和民主监督员小组的良性互动推动了工作落实。委派到市工业园区管委会的民主监督员小组找准当前该园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并主动帮助摸清资产家底,协调解决资金短缺矛盾,在调整开发思路、理顺各方关系、推进工程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派单位市交通局认真采纳、落实民主监督员的建议意见,启动“出租汽车优质服务工程、企业示范创新工程、出租汽车行业和谐工程”活动,不断加强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取得了成效。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已得到受派单位的普遍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已成为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和有效载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