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2007年工作回顾之四:注重落实,提案工作出成果

发布日期:2008-2-28 00:00:00 来源:网站集群 

  圆桌审判、法庭教育。2008年1月7日下午,温岭法院少年法庭首次敲响了法槌。与其他审判庭不同,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和三个稚气未脱的孩子围成一圈,连桌子和椅子都差不多设置成了同样高度。面对法庭的酌情轻判和谆谆教育,孩子们几度哽咽,连连表示一定珍惜机会,重新做人。 

  设立少年法庭,这是2007年“两会”期间青联、共青团界别的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他们在调研中发现,未成年人犯罪现象越来越多,有必要设立专门审判庭,加强青少年犯罪的司法防治。这得到了市人民法院的高度重视,加速促成了少年法庭在年底的成立。很快,市政法委也协调出台了对未成年人案件分案起诉、分区羁押的纪要。这样的结果让委员们非常满意。

  统计表明,2007年,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提案形式提交的意见、建议共436件,经审查立案确定为提案的有327件。目前,在这些提案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194件,占59.3%;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有104件,占31.8%。委员们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的有241件,占73.7%,表示基本满意的有86件,占26.3%。

  提案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市政协紧扣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三个主题,积极推进网上提交、网上办理和网上反馈工作。      

  2007年,市政协还专门召开全市政协提案工作会议,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做到立案严把质量关,交办后加强办中指导和督查,办理后及时组织提案办理“回头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市政府领导还带头领办重点提案,有力地提高了提案办理的运作层次,促进了所提问题的解决。各承办单位也不断创新提案办理的方法,普遍采取“请上门”、“走下去”的面商办法,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和联系。努力变被动办理为主动办理,变闭门办理为开门办理、现场办理。

  由于领导重视,各方支持,提案办理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市政协主席王福生督办的《关于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应高度重视农村环境污染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推动了市政府《关于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意见》的出台。对于《关于多措并举综合解决城区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大食品卫生监管力度,确保餐桌安全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户外广告管理的建议》等重点提案的办理,各副主席也多次深入了解办理进度,明确提出办理要求,对《温岭市城市道路车辆停放管理办法》、《温岭市户外广告管理办法》等文件的加快出台,对职能部门深化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