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2007年工作回顾之一:百访求计,专题调研呈亮点

发布日期:2008-2-25 00:00:00 来源:市政协办 

  “市政协组织力量,深入调研,此建议案提出的如何加快东部产业集聚区开发建设的建议很有针对性,也具操作性。请有关部门尤其是政府部门应重点研究,吸取这些建议意见。”

  这是市委书记陈伟义在市政协关于加快东部产业集聚区开发和建设的建议案上专门作出的批示。

  东部产业集聚区的开发和建设,是我市抓住新机遇、增创新优势、赢得新发展的重大举措。市政协把加快东部产业集聚区开发和建设列为重要调研课题,专门成立调研组,通过为期两个月的调查研究,形成了关于加快东部产业集聚区开发和建设的调研报告,并经政协常委会协商讨论形成了建议案,提出“明确核心区块,理顺管理体制;做好规划协调,实施整体开发;加强资金筹措,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政策支持,凝聚开发合力”等具体建议。

  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后受到了高度关注。市政府召集有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调整充实了东部产业集聚区建设指挥机构,明确了“集中力量开发东海塘区块,丰满完善上马、东南工业区块,以点带面,有序推进”的整体开发思路,强势推进上马区块招商引资、开工投产工作,东海塘南片新区顺利开工,首期开发专用道路建设完工。

    围绕重大课题开展调研,是政协工作的优势所在。去年,市政协着重围绕东部产业集聚区开发和建设、水环境建设、加快发展海运业、餐饮业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等课题,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4篇和常委会建议案4篇。这些调研活动,都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市政协还认真抓好调研成果的跟踪反馈和落实工作,对办理落实政协建议案情况开展了督查,努力促进调研成果的有效转化。现在,专题调研已成为政协履职的品牌,越来越亮。

  同时,市政协坚持同步服务与超前献策相结合,精选协商议题,搭建协商平台,通过委员大会发言、召开专题协商会等形式,与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交流互动,多层次、多角度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协商议政活动。全会期间,委员们就加快温岭渔港建设、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关心“空巢”儿童成长等问题作大会发言,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作出批示12条次。市长叶海燕分别对实施“新农村教育”、推进社区建设、加快海运业发展和加强农村公共卫生服务等建设作出了批示。委员们提出的许多建议得到了采纳和落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