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几点建议

发布日期:2007-5-14 00:00:00 来源:市政协办 

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几点建议

    近几年,我市始终坚持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提升政府形象,提高行政效能,促进廉政建设为核心,重视机关效能建设,并积极推广“一线工作法”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真正实现重心下移,促进了工作顺利有效地开展。但我们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专题调研时,社会各级各界对机关少数同志存在的纪律意识淡薄,责任意识淡化,为民意识弱化,配合意识不强,及个别领导抓落实力度不够等现象反映比较强烈。为此,我们认为应及时把握“作风建设年”活动这一契机,结合“两年”活动,着力在建章立制,强化督查,完善考核,落实奖惩上下功夫,综合群众和各位委员的意见,特提三点建议:
    一、建立健全督查通报制度
    建议各机关单位建立“周督查、月通报、季讲评、年总结”的机关效能督查通报制度,具体可由效能办牵头,每周组织一次明察暗访或随机抽考,每月以书面形式予以通报,每季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进行一次讲评,年终进行系统总结,并将结果作为衡量机关干部表现的一项重要内容,确保督查通报制度的正常化、规范化。
    二、建立健全考核制度
    建议实行考勤、考问、考学、考绩、考廉为主要内容的“五考”制度,将机关干部的“德、能、勤、绩”全面纳入较为具体的考核体系,使考核更加科学,更加系统,更加有效,真正达到奖惩分明,推进工作,提高绩效的目的。
    考勤,主要考核机关干部工作日、夜间值班、节假日值班在岗情况及工作纪律执行情况,每周全面检查或抽查一次。责任单位:效能办。
    考问,主要考核每位机关干部应该掌握的基本情况、基本知识、党委政府交办的中心任务、分线布置的阶段性工作,包括其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应对措施等等,采取随机抽查抽考的方式。责任单位:各分管线、效能办。
    考学,主要考核每位机关干部参加学习、培训、会议的参课率、参会率,抽查学习笔记,班子成员中心组学习,市管领导干部、市管后备干部“学分制”学习的情况。责任单位:组织、宣传线。
    考绩,主要考核每位机关干部完成具体工作的进度、质量,这既是“五考”的重点,又是效能建设的核心。责任单位:各分管线、效能办。
考廉,主要考察每位机关干部廉洁自律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责任单位:纪委。
    三、建立健全奖罚制度
    建议对在机关效能建设中表现突出的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年终评优评先优先考虑。对于违犯效能建设有关规定的,依据《温岭市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三项禁令》、《浙江省影响机关工作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的规定,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口头效能告诫、通报批评、书面效能告诫,或并处以调离工作岗位、离岗培训、免职、责令辞职、降职和辞退处理,构成违纪违法的,由相关部门依照有关法律规定追究其纪律、法律责任。同时严格执行《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地方职务补贴(生活补贴)和目标考核奖》的有关规定,在经济上予以处罚。

                                                  (政协大溪镇工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