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07-1-27 00:00:00 来源:《温岭日报》 

■中共界
    1月26日上午,中共界委员在讨论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认为,检察、法院工作必须确保严肃、公正、正义、透明。
    林邦勤委员认为,当前我市经济犯罪案件增加,其中涉及假冒伪劣,欺诈欺骗等关系广大群众利益的案件应从快从严处置;二是对社会治安中的盗抢案件,特别是帮派犯罪要加强处置;再是检察和法院还必须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业务素质。
    中共界委员们希望法院工作不仅要着眼本职,更要从维护社会稳定和构建社会和谐的大局出发;检察院工作则应该对渎职侵权有所分类,比如对公务员受贿等案件要严厉查处,但对公安办案所必要的程序和手段应给予适当理解,或进行教育,以免打击办案人员的积极性。委员们认为,检察和法院都有必要加强队伍管理,公、检、法、司应加强协作,工作的目标是实现社会稳定。(记者 徐军德  实习生 应欢欢)


■总工会、共青团、青联界
    总工会、共青团、青联界委员在讨论报告时,希望两院更加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和未成年人两个群体,更加关注社会治安热点,重视渎职犯罪侦诉,为温岭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更为和谐的司法环境。
    委员们表示,两院在过去四年中,较好地落实了司法为民、执法为公的要求,特别是针对弱势群体推出的一系列新措施,体现了“司法和谐”的主题,希望两院在今后的工作中给予进一步关注。对外来务工人员要侧重于权益维护,加快侵权案件的审理速度,加大执行力度;对未成年人要侧重于法制宣传,加强案例分析和犯罪预防,最大限度地遏制青少年犯罪的高发势头。
    委员在讨论时希望两院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把社会效果和执法效果很好地统一起来。不能仅仅“坐堂断案”,要了解当前社会治安形势,对群众反响最大的“两抢一盗”案件引起高度重视,研究对策,出台强有力的措施,全力遏制高发势头。(记者 王军波)


■妇联界
    妇联界委员们听了两院的报告,对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袁为民委员说,现在的家庭暴力现象不减、婚姻不稳定以及社会其他因素都造成了离婚率居高不下。女性减少自我保护意识,尤其在财产分割上。要离婚案件中财产分割时受到了不平等的待遇,男性往往把财物在离婚前进行了转移,而把债务分摊到女方。卢青青委员说,现在的婚姻中第三者插足现象屡见不鲜,在离婚中特别是女方提供依据较难,她建议在以后的判决中能以事实为依据。
    对目前扶养费标准过低,许多委员也提出看法,按照目前的生活标准来说,月经济消费比原来已提高许多,她们建议提高扶养费的标准。(记者  孔雪敏)


■工商联界
    工商界委员们认为,四年来,市法院和检察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依法履行职责,司法队伍素质建设有了明显提高,两院的社会公信度有了提高。
    委员们认为,两院报告中的提法贴切。也指出报告中一些专有名词写得不规范,缩写的名词对于许多尤其不是法律专业的委员们来说,理解起来有一定的困难,委员们建议报告中专有名同应尽量规范使用。江素芳委员提出,法院提出的落实“三项承诺”,践行司法为民,真正意义上关心弱势群体,维护了社会稳定。推行了法律救助,让有冤无处诉,打不起官司的百姓有一个绿色通道,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方面。她建议加大司法队伍的建设,例如学习新河法庭工作人员对离婚案件的“温馨调解”,只有让家庭和谐,才能让社会和谐。
    委员们建议要提高检察院立案的严肃,办案的公平性、公正性,增加办案透明度,健全和完善好监督机制,更好地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记者 孔雪敏)


■科协界
    26日,科协界委员认真讨论了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认为法院和检察院工作应增强透明度。
    李美赞委员说,在温岭,不但司法诉讼难,而且赢了宫司执行也难。她希望法院能够在立案等环节方便群众,比如开通网站、让诉讼人能及时、多渠道地了解案件进展;二是希望检察院和法院加强对业务人员的素质教育,提高办案能力。
    骆忠华委员希望检察院和法院能够建立立案网、执行网等电子网站,并对公众开放。委员们认为,在目前的司法诉讼中有太多人为因素的影响,存在“关系官司”,是对法律严肃性的极大侵害。他希望加强检察院办案以及法院审判的透明度,确保公平、公正、正义。同时,委员们还希望检察院能够加强做好对职务犯罪的预防教育工作。  (记者 徐军德  实习生 应欢欢)


■台联界
    26日上午,参加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台联界政协委员认真讨论了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委员们说,两院报告精炼而全面地反映了四年来工作的全貌和工作的成效。同时希望两院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加强反腐工作力度,加强自身机构及队伍的建设。
    朱沛军委员说,现在的基层法庭是以行政区域来设置,很多法庭的力量太薄弱,群众大小事都要往市里跑,这样也加重了市级法院的工作压力。他建议法院按区块设置法庭,比如松门、石塘设一个法庭,整合基层庭的力量,扩大基层庭的规模,提高办事效率。
    委员们认为,反腐工作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必须继续加大查处力度;同时,在办案过程中也要加强依法办事的能力,做到既不放过一个违法者,也不让一个人蒙冤。委员们还建议加大对公务员违法的处罚力度。(记者 庞晓瑜)


■侨联界
    26日,侨联界会员就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市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王达云和检察院反渎职侦查科陈绍生来到侨联界听取了各位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胡云富委员说,两院的上作报告条分缕析,使各体委员对两院工作有了详尽的了解。针对我市未成年人犯罪率上升现象,他提出,法院、检察院在做好打击犯罪的同时,更应根据未成年人这个特殊的犯罪群体,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构建家庭、学校、社会齐抓共管未成年人犯罪防范机制,走出机关,走入基层,做好防范宣传和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工作。
    江传勇委员代表侨联界表示,两院领导能够参与本次讨论,给政协委员和两院领导提供了直接对话的平台和机会。同时,各位委员还建议法院、检察院强化自身队伍,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加强执行力度,维护法律正义;加强法制宣传,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行为。    (记者 徐军德   实习生 应欢欢)


■文学艺术、新闻体育界
    委员们认为法院、检察院两个工作报告,很客观地体现了两院在工作中真正围绕温岭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这个中心,树立了司法公正、公平、执政为民的思想,为“平安温岭”和经济社会建设的稳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陈建明委员认为,两院报告中都提出了几个基于法实践的新思路、新举措,对待暴力、黑恶、抢盗等刑事案件要继续加强快打狠击.而对于各类民商事案件则要坚持宽严相济、调判结合的原则,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又比如法院推行的判后释疑制度,对于做好服判息诉工作是大有裨益的。此外,委员们还就开展法律援助,让弱势群体打得起官司,以及提高司法透明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记者 陈潜)


■科技界
    叶荣华委员认为两院在维护社会公正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在实践的基础上健全了新的工作机制,无论是对简化司法程序、完善司法救助体系,还是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方面都具有积极的意义。但案件的进展情况、执行情况尚不够公开透明,一些当事人的知情权得不到保障,这方面有待完善。
    林先进、蒋友荣等委员还结合切身体验,认为司法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和支持知识产权、专利保护,普及并提高企业的法律意识和专利保护意识,这样才能促进并保障企业的自主创新。此外,委员们还主要就案件的审后执行情况、司法公正以及目前的一些制度进行了商讨。(记者  陈潜)


■社科、社保界
    26日,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社会科学界、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政协委员热烈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陈晓苏委员认为,两院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回顾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客观地分析了所存在的问题,也明确了明年的工作思路。两院去年紧紧围绕大局,切实履行法律职责。当前,既是我市的黄金发展期,也是矛盾凸显期。两院抓队伍要加强思想政冶建设,着力提升检察官和法官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两院还要加强各级干部尤其是村干部的普法宣传教育,为我市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两院不妨在“一报两台”’开辟法制宣传专栏。
    林明华委员认为,两院办案量都相当大,希望在工作中处理好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的关系。检察院要加强反渎职侵权案件的查处,依法界定时渎职与工作失误的区别。还要注意提高公诉检察官在出庭时的口头表达能力等业务水平。法院仍要处理好执行难问题,对行政案件该强制执行的就要强制执行。    (记者  张明华)


■经济界(一)
    26日,经济界(一)的委员们在讨论两院工作报告时认为,两院为平安温岭的建设做了大量工作,成绩有目共睹,值得肯定。讨论中,加强对领导干部职务犯罪的预防工作、加强司法公正的建设、加强诚信温岭建设成了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丁峰委员说,现在建设系统对有关渎职罪的界限不是很清楚,到底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碰,许多人还很模糊,建议两院经常性加强宣传,举办各种讲座,加强对职务犯罪的预防。
    委员们在讨论时对诚信温岭建设特别关注,认为各单位对不诚信者都有一个记录名单,但都是各自为政,信息没有互通,效果没有发挥出来。建议由一权威部门出面牵头,成立温岭诚信网,把各单位自己手头的不诚信者的信息公布出来,将可起到威慑作用。
    委员们还对人防资金的使用、违章建筑的处理、法院执行难问题作了讨论。(记者 陈晓寒)


■经济界(二)
    26日,经济界(二)的委员们就两院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维护司法公正、加强调解力度、加强食品卫生处罚力度等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李传法委员说。从报告中看,两院每年办案工作量相当大,其实很大一部分案件可以在进入司法程序之前得到解决。法院应在花大力气在前期的调解上,把调解上作做细做实。应麟华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合同诈骗、假冒伪劣等经济犯罪现象日益增多,今后,两院应在经济纠纷中如何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上下功夫,真正做到为企业家和我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讨论中,委员们最为关注的是司法队伍的建设,大家结合亲身经历从为提高司法工作人员的素质、维护司法公正仍将是两院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的工作重点。(记者  郭文英)


■农业界
    26日,参加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农业界政协委员们认真讨论了两院工作报告。委员们认为,两院报告用数字反映了四年内两院工作的数量和质量,成绩显而易见。
    赵仁川委员说,法院的工作量太大,能否保证办案的质量?尤其是在当前我国的法律不甚完善的前提下,法院应该保证办每一个案件的时间与精力。他希望法院在办案过程中,应更多地关注民生,加强对涉及食品、药品及环境保护问题案件的办理力度;检察院的反渎职工作很重要,能起到警示作用,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
    李云岳委员认为,这几年的工作中,法院“坚持能调则调”,对创建和谐社会很重要,但案件判了之后的执行力度还需要加强;另外,要求行政机关法定负责人出庭的做法很好。他说,法院在报告中能正视廉政建设工作的难度,也可见其对这项工作的重视。他还希望两院能加强自身队伍建设。(记者  庞晓瑜)


■教育界
    张青青委员认为,两院都重视日益突出的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建议两院组织干警与各中小学校结对,定期多到校园里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她说。现在法院能依法接受文化程度不高群众的口头起诉,包括建立判后答疑释理制度是个进步,但还需为群众多提供便民服务,比如设立法律咨询点,为群众解答财产保全等相关法律问题。
    另外,委员们希望检察院还要加强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的预防工作,对公务员等进行强化违法案例警示之类的普法教育。教育界委员们的讨论还法及积压案件的处理等诸多方面。       (记者 陈潜)


■医卫界
    委员们认为,法院工作报告中的“三项承诺”、司法为民的提法特别鼓舞人心,让没有“关系”、没有钱打官司的人可以放心地上法院求公正.让打白条不兑现的判案能够不折不扣地执行。
    沈心钿委员说,在我市的城乡外来人口聚居地,非法行区现象时有发生。一些本地户主自己外出,把房子交给亲戚朋友出租,对租赁对象不了解,无形中也助长了这些非法行为。他建议公安部门加强对出租私房的检查。
    俞妙祥委员说医院都不上了解法院对医疗事故是如何判定的,现在医院的医疗官司也多了,医院对于这些案件的程序的不厂解,给医院的相关工作人员增加了负担。他建议法院的工作人员给医院宣传些相关的法律知识,了解处理这些案件的程序,同时上在医院普及相关的法律知识。(记者 孔雪敏)


■民族宗教界
     26日上午,参加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民族宗教界的政协委员认真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陈灵保委员认为,在司法工作中,两院都根据我市的实际制订和实施了不少人性化措施。希望两院今后在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中,要为构建和谐社会继续多出力。
    委员们认为,两院在司法工作中要注意执行好民族政策。法院要加强执行的力度,维护司法文书的权威,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确保司法公正真正得到落实。检察院对公安机关的打黑工作还要加强法律监督,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保驾护航。
    汪恩福委员认为,法院在审理离婚案件时,要努力做好调解工作,尽量劝双方和好。检察院去年的抗诉工作做得蛮好,该抗诉的案件以后还要这样去抗诉。(记者 张明华)


■特邀界
    26日,特邀界委员们讨论了两院工作报告。大家认为,两院工作这几年还是很有成绩的,以前群众反映多,这几年明显减少。委员们建议两院要关在温岭相关的重点工程建设的相关事项,加强庭前调解工作力度。讨论中,委员们还对法院执行难的问题表示了关注。
    张敏亮委员说,两院这几年对镇乡工作非常支持,希望今后能继续加强联系,帮助镇乡解决群体性事件的调解工作。他还建议检察院延伸对普通干部的教育,每年对镇乡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加强预防教育工作。
    委员们在讨论中还认为,现在民间纠纷较多,镇乡调解难度大,建议加强庭前调解工作力度,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建议两院今后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关注市里的重点工程建设,加强监督,争取在预防上下功夫,要经常性地对全市干部加强宣传教育。(记者 陈晓寒)


■政协联谊会
    26日,政协联谊会就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市法院、检察院近年来做了大量工作,办了大量案子,成绩大家有目共睹。同时,他们也希望能加强普法宣传,简化办案程序,多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
    陈日明会员说,我市经济发展了,流动人口也增多了,各类刑事案件上大幅度上升。根据数字统计,市法院平均每月办案500多起,从这个数字足见市法院工作人员工作量之大。同时报告中还提出了改进工作的“三项承诺”,希望法院能严格执行。市检察院查处职务犯罪的难度很大,但希望能顶住“说情风”,有举报一定要查。
    有感于当前经济纠纷的增多,朱增荣、孙玉东会员都希望两院能加强法院宣传教育,让老百姓知法、懂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减少不必要的纠纷和损失。(记者 吴良颖)


■社情民意信息组
    26日上午,社情民意信息组的特聘委员们把两院报告的讨论焦点放在司法队伍建设和维护司法公正问题上。大家认为,过去的四年,我市司法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市人民检察院还成为全国优秀,但真正实现司法公平、公正,还任重道远。
    大家在讨论中认为,司法公正是老百姓的最后一道安全保障,要让有理有据的人打得赢官司,让弱势群体打得起官司。虽说近年来案件执行率较以往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执行难仍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大家还就法官加强职业道德建设、降低诉讼费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记者 郭文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