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义: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7-1-27 00:00:00 来源:市政协办 

(2007年1月26日)


市委书记  陈伟义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温岭市十二届一次会议,经过全体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全体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以及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大胆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大会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这次大会开得隆重热烈,富有成效,是一次团结民主、求实鼓劲、催人奋进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市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十二届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各位常委表示热烈的祝贺!
    过去的四年,是我市经济健康较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的四年,也是市政协发挥优势、不断探索,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的四年。四年来,市政协组织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力量,为推进我市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巩固和发展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十一届政协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市委充分肯定,社会也广泛赞誉,为新一届政协工作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十一届政协及全体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爱国人士和支持温岭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市党代会和人代会,勾画了我市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力争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的奋斗目标,这是新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的纲领。市委殷切希望市政协围绕大局,在坚持自身性质和特点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再立新功。
    第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有新作为。
    政协组织要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围绕全市经济建设的中心,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集中政协优势,发挥政协特点,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突出重点,在推进经济建设、中等城市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咨询论证和建言献策活动,挖掘和利用政协组织的人才资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地智力支持。
    第二、要发挥优势、协调关系,在全面构建和谐社会上有新成效。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原则。市党代会也突出了构建和谐社会这一重点,明确了我市和谐社会建设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人民政协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政协委员联系社会各界,感受社情民意,是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政协组织要时刻关注民生、充分了解民意,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统一思想、反映民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凝聚力量。
    三、要发扬民主、畅通渠道,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上有新贡献。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新一届政协要紧紧围绕发展主题,积极开展政治协商,使重大问题在决策过程中,能够得到充分的讨论,让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能够得到充分表达。要积极推进民主监督,努力探索监督的新形式、新途径,拓宽监督渠道,加大监督力度,不断提高民主监督水平。要扎实有效地开展参政议政,充分行使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利,为我市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献计献策。
    四、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在自身建设上有新举措。
    人民政协要履行好职能,必须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新一届政协要着眼于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发展,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努力建设学习型的政协组织,进一步提高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要紧紧围绕温岭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不断探索新时期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坚持在继承基础上发展,在发展基础上创新,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主动适应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使政协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
    五、要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必须始终遵循的一项根本原则,也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市委将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职责,支持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确保人民政协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政协党组要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认真领会市委的决策和意图,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的决策在政协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政协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全体政协委员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所作为,多作贡献,促进政协整体功能的有效发挥,努力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政协工作大有可为。新一届政协要牢记自身肩负的使命,团结一致,奋发有为,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在促进全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实现温岭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