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温岭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初审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07-1-26 00:00:00 来源:市政协办 

——在政协温岭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2007年1月26日)

林 邦 勤

各位委员:
    我受提案审查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本次会议期间提案的初审情况。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我市经济建设、中等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三大主体任务,积极建言献策,踊跃提交提案。截至1月24日上午8时,大会提案组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435件,其中团体提案16件,通过温岭政协信息网“委员提案平台”提交的246件。
    经初步分类统计,有关工业交通、第三产业、城建环保、农林水利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45件,占总数的56.3%。主要内容有:加大优势产业扶持力度、加快发展“总部经济”、打造石文化旅游品牌、完善城乡公交网络、缓解城区交通堵塞、规范房地产开发市场、整治废旧物资回收行业等。
    有关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医药卫生等方面的意见建议73件,占总数的16.8%。主要内容有:发展农村文化、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力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强职业技术教育、推进镇(街道)卫生院建设、重视文物保护工作等。
    有关政协统战、民主法制、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17件,占总数的26.9%。主要内容有:建立镇(街道)内部审计机构、加大对执法部门的监督、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视消防安全、完善失土农民社会保障体系等。
    提案中,委员们对我市东部产业集聚、城市管理和城市功能完善、新农村建设、环境保护、弱势群体权益保障、公共卫生等问题予以较多的关注。
    总的来看,本次会议提案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提案精品意识进一步增强。提案内容丰富,质量普遍较高,提出了许多具有较强科学性、前瞻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二是提案线索渠道进一步拓宽。委员们通过各种途径联系群众,充分掌握社情民意,政协各组成单位、各镇(街道)工委(联络组)在会前组织委员开展各种调研活动,征集提案线索。三是提案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近六成的提案通过“委员提案平台”提交,其余纸质提案也及时转为电子文档,为提案工作的信息化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本次会议对提案的收集、审查和立案等进行了改进。会议期间,我们对全部意见建议进行了分类整理和初审。会议闭幕后,我们将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进一步审查立案,按照对口办理原则初步拟定承办单位后,提交主席会议研究。并将会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集中交办,认真做好跟踪督办和反馈工作。
    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组成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各镇(街道)工委(联络组)在闭会期间继续运用提案履行职能,使提案在促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推进我市“三大主体任务”、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