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举行“加快东部产业集聚区开发建设”专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07-1-26 00:00:00 来源:《温岭日报》 

黄金海岸路线上的花火

——市政协举行“加快东部产业集聚区开发建设”专题座谈会

    【东部要整合开发  不能再各走各的路】

    作为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林继平对东部产业集聚区规则的落实,有着更大的期待和更多的忧虑。“东部的开发建设不仅受水、电、路的制约,而且即便有些区块已经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者的热情仍然不高,这是为什么?除了集聚区开发建设的管理体制作个问题外,东部各区域之间极不完善的连接和统筹仅令人产生顾虑。”林继平说,“要将东部产业集聚区建成台州沿海产业带最具竞争力的核心区块,必须得走整体、有序、集约、纵深开发的路。”
    “我市东西并进的目标已非常明确,蓝图描绘得非常宏伟,东部大开发的口号现在上喊得够响,但更重要的是,大规划大工程需要大举措大落实。”上马工业区块开发建设办公室的江富根一针见血地点出了问题症结,“第一,市四套领导班子要关注东部产业集聚区的建设,并有市级领导专门抓工作。第二,将现在分散建设的上马工业区、松门东南工业区、东海塘围垦区和滨海镇北部区块要整合起来开发建设,再各走各路、各行一套的话,既达不到规模效应,又会借来重复建设等后遗症。”他建议,应该采取一个机制、分片建设。或者一个主体、分期开发的原则,统筹盘算东部产业集聚区的骨干道路、给水和排污等配套设施的建设。

    【将东海塘围垦区建成浙江的黄金海岸】

    搞建设离不开用土,座谈会上,几乎每位发言的人都提到了开发建设的最大瓶颈——土地指标。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吴宗斌也向人家摊了摊温岭的家底,“东部产业集聚区开发和建设最大的瓶颈是交通,制约交通建设的是土地,但是2007年省里不开展土地利用规划的调整,我们温岭的用地指标几近用完,按用一亩建设补回一亩耕地的政策,仅有办法可想的是拿出一部分土地指标来置换。”吴宗斌说,“手心手背都是肉,到时土地置换给谁呢,这个骨牌挺难搓。”
    “东海塘围垦区建设的时机正好,正大,你们要抓紧啊,抓紧造路,劈开堵在东海塘围垦区和松门之间的那座山,既能增加用地面积,又可打通两地之间的通道。”吴宗斌换讲普通话,对东海涂公司的合作单位正大集团的工作人员提建议。
    正大工作人员说,“东海塘围垦区建设是一项艰苦而漫长的工作,这是温岭人民的一件大事,它的建成将给温岭的经济的再次腾飞带来新的机遇。我们承诺在三年内完成一期工业用地的建设,解决当地企业用地紧张的问题。希望温岭人能将我们当作自己人看待,多提意见,一起将东海塘围垦区建成浙江的黄金海岸。”

    【将东海塘围垦区建成浙江的黄金海岸】

    ——“办个项目没有半年办不结,这样的办事速度,还想建设东部产业集聚区?建成不知要到何年何月了。”
    ——“81省道松门过境段工程的报批过程像是‘西天取经’,从2002年2月开始着手,经过了非常多的环节,目前还未办妥, 2007年年底能开工就十分高兴了。”
    ——“我们金港船业一个3亿多元的投资项目去办审批手续,这个部门推那个部门,老是办不下。”
    委员们希望强化部门的服务意识,为温岭的长远着想,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市委常委、副市长邱士明说:“虽然现在东部产业集聚区的框架已经建立起来了,但是建设范围广、投资主体多,情况复杂,整个区域需要统一规划、分期实施、多种模式、多方协调。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班子和工作机制来有序推进,确保规划顺利有效地实施,推动温岭的全局发展。”
    “实施东部产业集聚区建设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事关温岭未来发展的重大决策,当前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在推进的过程中同时也需要各方多多配合支持。”邱士明说,“东部产业集聚区的规划空间布局和发展要与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不是一眨眼就马上实现5年规划了的。我们既要避免要么只顾当前不顾长远、要么只顾长远不顾当前的两种思想倾向,又要尊重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
    邱士明还说,“‘十一五’计划工业投入达600亿元.其中300亿元是投入东部建设的。东部除有土地农保率低、拆迁少的优势,今后我市发展的主战场就在东部。”     (李淑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