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举行“加强基层综治工作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专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07-1-26 00:00:00 来源:《温岭日报》 

“他律”和“自律”,必须两条腿一起走

——市政协“加强基层综治工作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专题座谈会侧记

    1月25日上午,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加强基层综治工作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专题座谈会,邀请各界政协委员就基层综治工作建言献策。

    【背景】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构建和谐社会,我市第十二届党代会一次会议提出了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围绕这个目标.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消除不和谐因素,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此,必须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因而开展基层综治工作十分必要。

    ■对策
    2006年,我市共发生刑事案件12105起,故意伤害致死案件45起。近年来,影响我市社会治安的因素突出表现在群众反响最为强烈的“两抢一盗”违法犯罪和各类雇佣打手、插手纠纷、结伙斗殴、欺行霸市、武装护赌、寻衅滋事等流氓行为。
    市政法委:深化基层平安创建,通过培育一批示范点,以此带动平安校园、平安企业、平安市场、平安社区、平安路段、平安家庭等系列创建活动,使平安创建活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严厉整治盗抢犯罪,去年共破获盗窃、抢劫、抢夺等侵财型案件344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89名。强化禁毒斗争,严打涉毒违法犯罪。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禁黄赌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赌违法犯罪。
    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夯实基层综治基础。积极开展综治进村居。进社区、进民企、进校园活动。对流动人口开展社会化管理。
    市公安局:加大打击力度,加强对流动人口、归正人员的管理,加强对二手市场及废旧金属收购行业及旅馆业的管理。开展人防、物防、技防,在城区筹建“天网工程”,在农村安装家庭防盗联网报警系统。
    市法院;日前基层法庭受理的60%案件为婚姻家庭、邻里关系、损害赔偿纠纷。因此,把社会力量引入诉讼调解中,开展协助调解,把司法调解和人民调解成功对接,更利于解决纠纷。推行调解建议告知书协助调解员职责,协助调解员参与诉讼流程三项制度,使协助调解员早介入,有利于纠纷早解决。
    市司法局:社区矫正试点工作取得成效,组建社区矫正志愿者队伍和监督帮教小组。目前,泽国、太平两个试点镇(街道)已有47名矫正对象解除矫正,其他143名矫正对象无重新犯罪。人民调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工作扎实推进。

    ■观点
    潘爱瑾(社区工作者):目前城区刑事发案率相当高,占了全市的1/3,因此需要加大打击力度。但目前治安防控设施相当不足,社区、村居巡查队伍经费不足,队员工资很低,一旦发生伤害事故,又没有长期的保障。建议加强技防配置,进一步关心、支持基层综治工作者。
    周军夫(教育工作者):综合治理工作关键在于法制,根本在于管理,重点在于打击,基础在于教育。如今育人环境不尽如人意,道德环境、文化环境都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亟需进一步改善。
    袁为民(妇女工作者):家庭暴力导致离婚率上升、潜伏着社会不稳定因素,同时也使儿童身心发展受到影响。尤其外来人口的婚姻家庭问题非常突出,但很少有人关注。同时教育缺少,加强了对外来人口的管理,但很少引导教育。其实,管理是他律行为,教育是自律行为,只有实现了自律,管理的他律才能更到位。
    叶青青(企业工作者):外来人口犯罪比例相当高,如今百姓的安全感降低,企业生产出受到严重影响。建议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同时巡逻队伍也要持之以恒,保质保量。加强对外来人口的法制教育也很有必要。
    陈斌(司法工作者):如果不做好外来人口的维权工作,将影响社会稳定。但外来人员维权成本高,诉讼环节多、时间长。建议修改有关制度,简化维权程序;相关部门要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共同做好维权工作。把外来民工纳入现行的工会网络,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外来人口的良好氛围。
    朱正斌(工会工作者):要关爱外来民工。外来民工子女在当地学校里容易受到当地学生的歧视,使他们从小在心理上有了阴暗面,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需引起重视。

    ■总结
    徐友根(市委副书记):政府工作报告对我市今后五年有两个概括性的判断很好,即今后五年是和谐社会建设关键时期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攻坚阶段。我们现在正面临两个时期,即黄金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面临的矛盾和压力主要有三方面,即人民内部矛盾凸显,群体性事件增多;社会治安形势严峻,各类犯罪高发、多发,敌对形势插手利用。当前,这些矛盾处理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我们在机遇期能不能更好地抓住机遇。因此,要做到毫不动摇地坚持“严打”方针,加大打击力度,加强基层综治工作,具体要抓重点,切实形成社会管理的合力;抓基础,重点开展平安镇、平安村居建设,实行联防联治;抓难点,重点抓外来人口的犯罪;抓网络,健全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抓关键,着力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吴良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