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07-1-25 00:00:00 来源:《温岭日报》 

■中共界

    1月24日下午,出席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中共界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开展了热烈讨论。
    吕飞荣委员说,报告讲成绩实事求是,讲问题不回避矛盾,对今后五年工作和2007年工作思路非常清晰,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他说,等报告经大会审议通过后,接下去关键是凝聚人心抓好落实,在全市上下营造起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为实现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而共同努力。
    金于民委员认为,政府工作要重在关注并解决民生问题,特别是社会治安和食品安全问题。他希望政府能够在解决民生问题上加大经费等投入。特聘委员阮宝富认为,要解决严峻的社会治安问题,关键是要加强公安队伍的建设,包括增加经费投入和编制名额。委员们还则希望政府出台对欠发达地区切实可行的扶持政策;加快旧城改造、社区建设。     (徐军德 实习生:应欢欢)


■总工会、共青团、青联界

    总工会、共青团、青联界委员在分组讨论时,希望政府更加关注和谐社会建设,把社会事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
    委员们指出,近50万外来务工人员属于“新温岭人”,他们工作量大、收入低,一旦面临大病,很难承担高昂的医疗费用。和谐社会建设不能忘记这批弱势群体,可以参考农医保模式,建立外来人员特困救助基金。要引导相关部门和企业更加关心、爱护外来人员,对他们政治上更重视一点、人格上更尊重一点、生活上更关心一点、技术上多帮助一点,安全上更严格一点,报酬上更合理一点,充分体现政府对外来人员的关心。
    委员们认为,目前我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比较薄弱,特别是东部地区,水电等硬件设施仍相对滞后,不利于东西并进战略的实施,也影响了群众生产生活。孙德行委员说,目前电力项目建设的外部环境不大令人满意,一些新项目一拖再拖,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城镇总体规划未充分考虑和电力规划相衔接,重新调整费时费力;二是用地问题制约明显;三是政策处理不够到位。     (王军波)


■妇联界

    1月24日下午,妇联界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
    潘爱瑾委员建议加强社区建设的软件和硬件建设。针对现在的社区工作留不住人才,她建议提高待遇,稳住人才。
    委员们还提出要解决外来人口的子女入学问题,许多人才在温岭安家入户后,假如其子女的入学能够享受和本地市民子女同等的待遇,才能留住人才。 
    来自石塘的陈威芬委员说,现在石塘的“渔家乐”搞得有点名声了,但是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一个是秩序比较混乱,都是一家一户缺少统一管理;再者渔船也有许多安全隐患,包括一艘船最大的载客量,渔船外出的保险等一系列问题。为了石塘旅游业的长期发展,她建议最好能够规范化操作。  (孔雪敏)


■工商联界

    工商联界的委员们认为24日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实在、重点突出、思路清晰、任务明确,目标切实可行。
    江夫友委员说,建筑行业是我市的传统行业,也是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市政府对建筑业是重视的,但是建筑施工企业仍然面临着许多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例如企业用地、银企合作、税收优惠等。建议市政府在政策许可的情况下,继续加大对建筑业的扶持力度,督促相关部门全面落实有关政策措施。
    李春友委员说,近年来我市加大了对石文化博物馆的建设,园林城市的绿化建设,提升了我市的城市品位。2007年现代中等城市建设规划,对城市的整体色调功能作了很好的规划。他建议改善我市的投资环境,尤其是软环境建设,让温岭不仅可以招到商引到资,而且可以吸引外来企业和资金主动来投资。     (孔雪敏)


■科协界

    1月24日下午,科协界政协委员认真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杜志才委员说,政府报告既务实又充满希望。报告对过去四年的工作作了客观、准确的回顾与总结;报告还为今后五年温岭经济社会发展勾画了目标蓝图,催人奋进。他说,报告列出了今年的十件实事,包括城乡公交一体化、开通长潭饮水工程、实施城区“天网工程”、实施农村文化“2531”工程等,都是群众关心的。他希望政府在实施城乡一体化建设中,能够统筹安排资金,尽早落实松门、石塘的输水管网建设,做到与长潭引水温岭配水工程同步。另外,杜志才还特别希望政府能够重视“失海”渔民的养老保险问题。
    叶克元委员指出,政府应加快对东部的开发建设,特别是要抓紧把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搞上去。李美赞委员则希望政府能够转变观念,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水平,不要将不成熟的项目仓促推出。      (徐军德  实习生:应欢欢)


■台联界:
    1月24日下午,台联界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开展了热烈讨论。
    金持中委员说,过去四年来,我市实施了六大战略重点,取得了喜人成绩。同时,四年来,我市台资台属企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台资企业有23家,台属企业47家,这些企业对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一定作用。今后希望市政府继续关注支持台资台属企业的发展。台资台属企业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联系、做好服务工作,更好地搭建起政府与台资台属企业沟通的平台,为增强台资台属企业发展的后劲和竞争力创造条件。
    朱沛军委员针对公共治安、公共交通及上马工业区开发等问题提出了建议。他说,公共治安问题目前已成为了最重要的社会问题,地方经济发展后,政府有义务让老百姓享受公共治安保障,政府应该来承担这部分投入,加强联防队伍建设。公共交通也应该由政府投入,才能确保服务的质量;上马工业区的开发对东南部经济是很有意义的,政府应该早些解决水、电问题,加快建设。    (庞晓瑜)


■侨联界

    1月24日下午,侨联界委员对市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
    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胡云富委员提出,政府未来几年的工作既要重视城市和新农村两方面的硬环境建设,也要重视干部整体素质的软环境提升。围绕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做好“民心工程”。
    周军夫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紧贴党代会报告中所指引的方向,明确了今后五年我市发展中策略性的路径和方法。周军夫还联系自身教育工作经历指出,把“新农村教育”写入政府的报告,将成为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温岭教育发展的战略性选择。
    莫妙法、曹俊逸、江传勇等委员还就我市的对外形象建设、城区改造工程、财政税收工作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徐军德 实习生:应欢欢)


■文学艺术、新闻体育界

    1月24日下午,文学艺术、新闻体育界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计划、预算报告进行了讨论。
    叶军华委员认为报告全面、客观、翔实地回顾了过去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也实事求是地看到了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明确,尤其是报告提出要重视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积极推进文化产业化,全面繁荣农村文化等,并把“努力建设和谐文化”作为2007年的十件实事之一,突出了和谐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张新海等委员认为,报告中关于加大公益性文化事业投入,建设博物馆、王伯敏艺术馆,大力发展社区、企业、村落等群众性文化以及文化艺术节等内容很鼓舞人心。此外,委员们还就加快新闻传媒、艺术生产、文体娱乐产业发展等话题展开认真探讨。     (陈 潜)


■科技界:
    1月24日下午,科技界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
    蒋友荣委员认为,在温岭经济发展的机遇期和挑战期,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的工作作了前瞻性、科学性和系统性的规划。报告中提到自主创新、自主开发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要求我市广大民营企业加大投入,实现从低质低价向高品质、高技术含量的转变,从简单仿制到自主开发、自主创新的转变,从国内贸易向全球贸易的转变,从OEM到全球自主品牌的转变,真正实现从“温岭制造”到“温岭创造”的转变,从制造经济向创造经济的转变。这将对温岭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和温岭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长远坚实的基础。
    此外,洪梅云等委员还建议成立检测技术服务中心,面向社会提供企业产品等质量检测,毕竟这类检测设备不仅价格昂贵,使用频率也不是很高。     (陈 潜)


■社科、社保界:
    1月24日下午,社会科学、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委员认真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
    蔡晓俭委员认为,4年来,市政府坚持围绕三大主体任务,带领全市人民开拓创新。今后5年,政府工作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非常清晰,极大地激发了全市人民的创业热情。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以较大篇幅阐述社会保障事务。作为在社保一线工作的政协委员,他期待我市社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卓法明委员认为,我市公共财政对各项社保资金要加大支出幅度,让弱势群体得到更多的实惠。目前呼吁多年的博物馆还未建成,又提新建城建展览馆不合适;我市城建应该强调制订好规划,不要把视线只停留在入城口改造和新设一批城市雕塑上。
    吴茂云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仅仅是提出环保控制目标,在修改报告时应明确相应的减排防控措施。慕毅飞委员认为,市政府要重视学习型社会创建和做好引导工作。对和谐文化,在推动硬件建设的同时要解决好软件建设问题。    (张明华)


■经济(一)

    1月24日下午,经济界(一)组的委员们在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报告总结过去实事求是,提出的目标切实可行,符合温岭发展实际。
    林作明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完善公共财政制度非常重要,也很及时。政府在壮大财力的同时,也要坚持改革,优化财政,加大对农业、科技、教育等方面的投入。
    委员们在讨论中对温岭的环境问题表现出极大的关注,认为我市经济发展是很快,但环境形势不容乐观,直接影响到百万人民的生活质量。委员们要求政府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强对废旧行业的管理和规范工作,建立拆解园区,使这一行业能够得到有序发展。
    委员们还对报告中提及的铁路场站周边建设、新农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陈晓寒)


■经济界(二)

    1月24日下午,经济界(二)组的政协委员结合界别实际,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认为,我市要想走在全省前列,抓经济建设不可松,中小企业是我市经济增长点所在,政府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把为民务实、廉洁高效的目标落到实处。
    大家认为,我市是民营经济的发源地,培育民营企业发展,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是政府的当务之急。陈刚委员说,近年来,由于土地要素制约和经济发展软环境的因素,有不少成长性较好、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外流,如今,我们一方面在招商引资和实施“回归工程”,一方面本土企业却在外流,这一现象很值得我们反思。如何进一步加强投资环境建设,留住企业,政府大有文章可做。
    委员们还谈到了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问题,办事难、效率不高等是大家提到的共性问题。委员们呼吁政府进一步强化服务职能,真正成为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郭文英)


■农业界

    1月24日下午,农业界委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时认为,今后五年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更要注重各项事业的和谐性。
    戴夏友委员说,过去四年,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的成绩与势头是有目共睹的。他认为下一步我市应该确立更快的发展速度,才能实现全省前列的目标;要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社会生活的和谐及社会各项事业的和谐发展,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改善环境污染现象、缓解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优化城市建设中的功能划分、促进城乡教育资源的平衡性。
    陈伯青委员来自农村基层,他带来了目前我市农村一部分个人建房土地指标遇难题群众的呼声。同时,陈伯青还认为,农村卫生改厕不仅涉及到经济问题,改不好还会造成周围环境污染,实施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他还指出,目前我市的农业保险中没有葡萄和梨适合的险种,但这两块种植在我市占有很大份额,政府是否应争取一下;政府还要争取金融机构、水利、电力等部门对农业的支持。    (庞晓瑜)


■教育界

    1月24日下午,教育界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
    江照富委员认为,报告中提出的建设新农村教育是非常正确、非常有必要、非常贴近温岭百万群众的一件大好事。温岭今后发展得怎么样,是否能持续快速地发展,教育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而建设温岭的新农村教育,能使温岭的教育更加均衡地、协调地、和谐地发展,能让城乡各个年龄段的学生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
    江照富认为近几年我市的教育资源存在着比较严重的不均衡状况,而要想改变这种不均衡的现状,除了教育部门努力外,政府重视、群众支持也很重要。许多群众,特别是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不注重对自己的子女进行因材施教,而是想方设法地去挤那几所感觉让自己有面子的学校,结果不仅造成一些学校不堪重负,而且部分孩子也在强加的压力、忧郁中成不了才。对于教育资源来说,造成一边严重短缺、一边大量浪费的局面。      (陈潜)


■医卫界

    医卫界委员们普遍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五年规划6大“着力”20个“必须”,处处体现了政府共谋和谐发展的主旋律,也反映了政府将这一主旋律从宏观逻辑转变成微观机制的决心和力度。
    徐玲玲认为,报告中对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出确保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很不容易,对于公共卫生服务最薄弱的农村也全面落实服务,农民将受益多多。报告中提出的着力完善公共财政制度的举措将有利于提高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合理配置公共产品。
    委员们对如何处理好医疗事故,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展开讨论。王琳娜委员说现在的“医闹”给医生和医院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导致医生在治疗病人时束手束脚,医务人员改行等现象增多。腾灵方委员提议建立一个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组,由司法部门牵头,医疗、卫生等部门组成人民监督员,对医疗事故的处理有一个合理的渠道。      (孔雪敏)


■民族宗教界:

    1月24日下午,民族宗教界委员热烈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
    龚平委员认为,报告反映出政府“为人民服务”之心很真诚,既狠抓发展,又真抓老百姓生活质量提升的大小事。面临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民生的关注力度,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帮扶力度,将提升民工的思想素质和技能素质纳入工作日程。
    陈灵保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为民办十件实事,我市能否建立见义勇为基金,鼓励市民敢于站出来维护正义,这样也能弘扬社会的正气。江恩福委员提出,可否允许宗教组织建立慈善基金,方便发动教友去资助一些弱势群体。王东委员认为,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生态环境,政府工作报告写明环保控制指标是个进步。刘全明委员认为,我市现在还有部分农民未参加农医保,政府部门应该加强农医保政策的宣传。    (张明华)


■特邀界

    1月24日下午,特邀界委员们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大家认为,报告实事求是地回顾了过去几年的政府工作,提出的新目标鼓舞人心。
    毛军平委员说,听了报告,有三点感触非常深。一是报告全文以数字说话,总结了前几年的工作成绩,勾画了后五年的蓝图,听了让人有心中有底,更说明本届政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二是主题非常突出,构建和谐社会主题明确,并贯穿了后五年的工作,提出的科学发展观适合温岭实际。三是改革创新。报告提出的发展会展经济、旅游经济正是温岭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可以去努力的方向,值得关注。       (陈晓寒)


■政协联谊会

    1月24日下午,政协联谊会的会员们热烈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大家对我市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表示欣慰,也对当前存在的社会治安、环境污染等问题表示忧虑。
    陈日明说,听了报告,觉得很受鼓舞,温岭经济实力增长很快,工业、农业都上了新台阶,令人欣慰。但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些弊端,如社会治安不容乐观,环境污染日益加剧,亟须引起重视。
    朱增荣认为,市委提出的三大主体任务非常切合温岭实际;今年为民办十件实事也体现了政府“以民为本”的理念。但对当前的社会治安问题,他深表忧虑。因为现在入室盗窃非常猖獗,其中有很多是外来人口,他们肆无忌惮,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大家认为应该开展综合治理,光靠政府还不够,还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广泛参与,形成联防联治的局面。      (吴良颖)


■社情民意信息组

    1月24日下午,社情民意信息组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讨论。
    大家认为报告对过去四年工作的总结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无论是新农村建设,还是中等城市的推进、社会保障事业的健全,都有可圈可点的地方。提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思路清晰,鼓舞人心,特别是2007年的工作任务,务实又催人奋进。
    张敏说,翔实的报告内容目标看得见摸得着,报告中还出现了“总部经济”、“飞地经济”等新名词,这些都是温岭经济新的增长点,说明我们有一个开拓创新的政府。
    王英础、阮兢青等还把温岭和义乌作了比较。大家在讨论中认为,义乌是以培育市场带动工业发展,我们是发展工业来拓展市场, 他们做的是固本培元的工作,我们比较重视眼前利益、短期效益。温岭曾经是义乌的榜样,为什么现在反而被甩在后面,很多方面值得我们深思。      (郭文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