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2006年工作回顾之六:加强学习 自身建设开创新局面

发布日期:2007-1-20 00:00:00 来源:市政协办 

    市政协始终不渝地抓好自身建设,全面实施了“三个四工程”,即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协组织,造就一支能发挥“调研员、观察员、评论员、监督员”作用的政协委员队伍,创建“有活力、有合力、有业绩、有声望“的政协机关。
    四年来,坚持每周一开展机关学习,其中每月一期法律法规系列学习。学习内容涉及宪法、法律,政协知识,党风廉政等各个方面。系统开展八荣八耻教育,学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相关理论,专门邀请省政协研究室主任蒋学基作《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学习辅导报告,邀请一线专业人士专题讲解《治安管理处罚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此外,还丰富学习形式,通过举办各类培训会、读书会、报告会、交流会、组织参观等,引领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更新知识,开阔视野,提高素质,从而提高履职能力。
    夯实基础,加强基层政协组织的建设。在16个镇(街道)都建立了工作委员会(联络组),配备了领导成员和工作人员,加强了力量,完善了组织。广泛开展“参加一次有影响的调研活动,撰写一个有质量的提案,反映一则有分量的社情民意,提一条有价值的建议,办一件有意义的实事”的“五个一”活动,使工委(联络组)的联动作用、界别的纽带作用和委员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
    顺应形势,不断健全规章制度。修改完善主席会议、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等工作规则,就提案工作、界别小组活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等出台专门意见,推进“三化”建设。稳步推进政协工作信息化建设,通过网上阅文系统、提案系统、委员管理系统的开发和使用,不断提高机关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