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2006年工作回顾之四:狠抓落实 提案工作再上新水平

发布日期:2007-1-16 00:00:00 来源:市政协办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发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都有了新的提高。1401件提案经党政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全部办复。提案所提问题的解决率达52.2%,提案所提建议的采纳率达92%。
    一、加强引导,注重调研,提案质量不断提高。提高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基础。市政协非常注重提案的质量,通过加强对委员的培训、开展优秀提案宣传、开辟知情知政渠道、加强对提案的选题引导等方法引导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心的热点进行选题,着力提高提案的针对性。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着重在各自所从事的领域、所联系的界别和阶层群体中开展调研,并通过界别小组和工委(联络组)的交流活动,发挥委员的群体优势,广集民智,努力提高提案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提案办理的实效明显增强。增强提案办理的实效是提案工作的目标。各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过程中,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一是突出三个环节,办前重视调研,办中注重面商,办后加强联系。二是突出重点提案的办理,以重点提案的办理来推动整个提案办理质量的提高。如市卫生局在办理《全面加强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的建议》这件重点提案时,专门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班子,按照“积极、稳妥”和“因地制宜、试点先行、先易后难”的原则,制定出台了《温岭市村级医疗卫生机构规划设置指导意见》,并从强化公共卫生服务功能入手,全面推进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和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初步构建了基层卫生网络体系。
    三、健全制度,加强监督,提案工作更趋规范。加强制度建设是提案工作的保障。市政协一直致力于提案工作的“三化”建设,逐步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完善的工作制度,如重点提案市长领办主席督办制度、重要提案摘报制度、提案书面答复的多级审核制度、提案办理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制度、优秀提案和先进提案承办单位的评选表彰制度等。整合监督资源,形成政协常委会集体督办、各委办分线督办和各民主监督小组分单位督办相结合制度,促进了一批重点督办件的办理和落实。改进评议方式,实行提案人书面评议与分单位集中评议相结合,促进承办单位进一步重视办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办理制度。开展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对“正在办理之中”的提案实行跨年度跟踪督办,要求承办单位实行“登记销号”制度,进一步提高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连续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